驗出蛋白尿不一定是患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驗出蛋白尿不一定是患病

2021年0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現在這段時間不少人要進行入職體檢,升學體檢等,拿到體檢結果過後不少人會感到很疑惑,為什麼自己平時很健康,但是在體檢時結果竟然是驗出蛋白尿?其實出現蛋白尿不是都因為疾病所致的,正常情況下也會出現生理性蛋白尿。首先要瞭解什麼是蛋白尿,如何區分生理性蛋白尿和理性蛋白尿。

蛋白尿的含義

尿蛋白是尿液通過酸化加熱後混濁而檢出的蛋白質。正常人24小時尿蛋白的範圍為≦0.15g,常規化驗尿蛋白檢測為陰性。如檢測尿蛋白﹥150毫克/日,即尿蛋白陽性時,說明人體排出的尿蛋白量明顯增多,屬於異常尿蛋白。尿蛋白持續陽性,往往代表腎臟發生了變,故臨床可依據尿蛋白陽性的多少來判定腎損傷的程度以及腎病治療的效果。因此,出現異常尿蛋白,一定要有效控制並消除,防止病情惡化進展。

生理性蛋白尿

生理性蛋白尿是指由於機體內、外環境各種因素引起機體生理反應性增多所產生的尿蛋白,尿蛋白定性試驗一般不超過+,定量<0.5g/24h,生理性蛋白尿常見於食高蛋白飲食後,精神激動、劇烈運動、長時間受寒、妊娠等,都可能出現暫性的蛋白尿。包括:

1、功能性蛋白尿指機體劇烈運動、發熱、低溫刺激、精神緊張、交感神經興奮等生理狀態時,引起腎血管痙攣或充血等暫時性功能性的改變,而使腎小球毛細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導致暫時性、輕度的蛋白尿。

2、體位性蛋白尿也稱為直立性蛋白尿,是指由於直立體位,使前突的脊柱壓迫腎靜脈,或因直立過久腎臟下移造成腎靜脈扭曲繼而腎靜脈淤血,淋巴、血流循環受阻所引起的蛋白尿。特點是:臥位時,尿蛋白陰性,起床活動或站立過久後,尿蛋白陽性,平臥休息後,又為陰性,多見青少年。

3、偶然性蛋白尿指由於偶然因素,尿液中混入了多量血液膿液、粘液或生殖系統排分泌物,致尿蛋白定性試驗陽性而造成的蛋白尿。

4、攝入性蛋白尿可能是進食攝入,也可能是輸注攝入,尿蛋白偶然被檢出。

5、妊娠性蛋白尿與機體處於妊娠狀態有關,分娩後蛋白尿消失。

病理性蛋白尿

當腎小球、腎小管發生病變時,如各期腎炎、腎病以及高血壓發生腎動脈硬化時,均可出現病理性蛋白尿;各種細菌性感染,如腎盂腎炎、腎結核、敗血症等也可出現病理性蛋白尿;非感染性疾病,如腎結石、多囊腎、腎澱粉樣變性以及休克、嚴重肌肉損傷、發熱、黃疸、甲狀腺功能亢進、溶血性貧血及白血病等,也可出現病理性蛋白尿其生成原因、機制和臨床所見,均與腎臟疾病有關,包括:

1、腎小球性蛋白尿是指腎小球因受到炎症、毒素、免疫、代謝等因素的影響,致使腎小球毛細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濾出較多的血漿蛋白,超過了腎小管重吸收能力所形成的蛋白尿。選擇性蛋白尿和非選擇性蛋白尿概念的提出,對臨床上判斷腎小球損傷嚴重程度有一定參考價值。選擇性蛋白尿指腎小球損傷較輕,蛋白主要成分為相對分子質量為4~9萬的中相對分子質量的清蛋白的蛋白尿。非選擇性蛋白尿指腎小球毛細管壁有嚴重受損,以大和中相對分子質量蛋白質同時存在為特點的蛋白尿,提示臨床預後較差。

2、腎小管性蛋白尿是指由於炎症或中毒,引起近曲小管對蛋白質重吸收能力減低,而出現的以小相對分子質量蛋白為主的蛋白尿。

3、混合性蛋白尿指腎小球和腎小管同時或相繼受損而產生的蛋白尿,其特點是在尿液中,蛋白以小相對分子質量β2-M和中相對分子質量清蛋白為主,但大、中、小相對分子質量蛋白均增多。

4、溢出性蛋白尿指血液循環中,出現了大量以中、小相對分子質量為主的異常蛋白質,經腎小球濾出後,原尿中的含量超過了腎小管重吸收最大能力,而大量出現在尿液中形成的蛋白尿。典型情況如BJP。

5、組織性蛋白尿指由於腎組織細胞代謝產生、組織破壞或分解、炎症或藥物刺激分泌等的蛋白質,進入尿液中所形成的蛋白尿。

標籤:【驗出】、【蛋白】【不一定】、【患病】、【現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