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身體常見五疾病徵兆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身體常見五疾病徵兆

2021年0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歲月匆匆,身體也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悄然變化:皮膚出現腫塊、雙手開始顫抖、指甲下長出紋路……它們是疾病徵兆,還是正常變化?權威專家,揭開了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

1、慢性肩膀疼痛

一般情況:很可能是電腦惹的禍。長時間一個姿勢使用鍵盤或鼠標會造成肩後部肌肉損傷,碰觸時更嚴重。為避免對肩膀的傷害,每隔一小時起身休息5—10分鐘。想緩解肩膀不適,每週做三次上身練習:聳肩、雙臂上抬、單臂搖槳、逆向搖臂、雙臂水平向上抬高等。

其他可能:滑囊炎。由於過度運動,導致肩膀的滑囊發炎。治療方法有:服用處方止痛藥、冰敷、物理療法以及多休息等。

2、雙手顫抖

一般情況:由於缺乏睡眠或咖啡因攝入過量所致。疲勞和咖啡因(包括含有該成分的藥物)都可導致手和手臂顫抖。嘗試一下多休息或者減少咖啡因,看能否緩解症 狀。有些藥物也可能導致上身顫抖:支氣管擴張劑如沙丁胺醇,免疫抑制劑如環孢素,以及抗癲癇藥物,可咨詢醫生調整藥量。此外,雙手顫抖最單純的原因是過度 緊張和寒冷。

其他可能:潛在的神經性疾病,如特發性震顫、帕金森或甲狀腺疾玻這些疾病可以咨詢醫生進行治療。

3、臉上長斑點

一般情況:這可能是曬傷的結果。紫外線會擴張毛細血管,使肌膚產生紅色斑點或黑色素。治療曬傷引起的斑點可以用維a酸、抗氧化劑和化學美白劑相結合的方 法,但最好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也可能使皮膚易感於陽光,導致斑點加重,如抗生素或磺尿類藥物。另外一種經常出現在女性臉上的灰棕色斑塊為黃褐斑, 這對健康沒有什麼危害,可以採用某些處方藥膏來淡化色斑。

其他可能:阿狄森玻。這是一種腎上腺疾,如果皮膚變暗或者呈灰白色,又伴有體重下降、肌肉無力、疲倦、頭痛或嘔吐等症狀,需要及時就醫。

4、皮膚腫塊

一般情況:最有可能是脂溢性角化(即脂溢性疣),這種蠟狀腫塊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聚集產生,通常發生在面部、胸部、肩膀或者背部;另外一種可能是軟纖 維瘤(皮贅),常出現在頸部、腋下、胸罩底線部位或其他皮膚褶皺的地方。以上兩種都是隨年齡增長而產生的良性腫塊,不用擔心,如果你覺得有礙觀瞻,也可以 考慮請醫生去除。

其他可能:如果腫塊疼痛、流血或生長過快,就需要做檢查,以確定是良性還是皮膚癌。如果腫塊隔幾周就大一倍,這是個危險信號,必須引起注意。

5、胃脹

一般情況:消化不良或經前綜合征。女性胃脹通常是由於飲食中脂肪過高,減緩了胃的消化,或者經期將到的生理反應。建議少食多餐,不至於讓胃過飽。另外,為避免脹氣要細嚼慢咽,也不要大口豪飲,還需注意食鹽量不要過高。

其他可能:腸易激綜合征。適當增加酸奶的食用量,其中所含的益生菌可以幫助緩解不適症狀。

 

 

標籤:【身體】【五】【疾病】、【徵兆】、【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