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怎樣才能更快康復 | 養生知識網

 

A-A+

術後怎樣才能更快康復

2020年12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許多動了手術的人,不敢活動,甚至連翻身也不敢,主要是怕過早活動會使傷口破裂。其實,術後這種休養方式,對大我數人來說是有害的。

有人曾作過專門研究,臥床不動的人,肺活量可以減少4/5之多,往往兩星期之久才能恢復正常。在此期內,肺部的分泌物逐漸積聚,不能有效地咳出,容易堵塞氣管,形成肺不張,進而發生肺炎。而早期活動者,只要2-5天就能使肺活量恢復正常,並發肺炎等隱患也可避免。
 
長久的單純臥床休息,因肌肉萎縮,組織蛋白髮生破壞,會造成每日1-2克的蛋白質消耗,如再禁食,蛋白質消耗每日可達10-12克。
 
顯然,術後早期活動能使上述狀況得到改善,早期離床會使病人心情愉快,而使交感腎上腺系統活動增強,這對促進體內代謝,提高各器官功能、恢復健康是很有利的。
 
併發症大多發生在手術後的最初3天內,因此在麻醉藥性消失後早期活動即可開始。在親屬幫助下,活動按順序的逐步增加,不必過分緊張。開始,可先向手術切口側轉身,用力彎曲髖關節及膝關節,使雙膝和小腿移至床邊;然後病人依靠傷口對側肌肉的收縮,自行坐起,接著通過努力可以站起來進行深呼吸和咳嗽,站立時的咳嗽可使疼痛減輕,痰也容易咳出;再行走幾步,坐在床邊的椅子上。

標籤:【康復】【更快】【才能】【怎樣】、【術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