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應該怎麼喝才能更好的調理身體呢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應該怎麼喝才能更好的調理身體呢

2022年05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導語:很多時候吃藥的時候,尤其是吃中藥,到底要怎樣喝下那一碗濃濃的藥汁,才是對我們身體最好的調節呢?中藥應該怎麼喝?這也成為一個需要專家指導的問題?是的!不同藥性的中藥,熱喝冷喝,早喝晚喝,或是服藥期間的忌口,原來都大有講究。大家不妨對照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會喝中藥?

找到喝藥的“黃金時機”

服用西藥最常見的是“一天三次”,參照一天三餐的標準就容易掌握了;而服用中藥則往往是一劑藥“一天兩次”,怎麼喝?

將一劑中藥煎煮2次的藥液混合,分別於早晚服用,是為“一天兩次”的正解。上午9點和下午3點左右,是機體吸收藥物的“黃金時間”,所以此時服用中藥最佳。不過,如果上班時間緊湊,也可以將服藥時間調整至早晨和晚上。

不同藥性的中藥,講究不同的服藥時機。一般而言,治療虛症和腸胃的,應在飯前30-60分鐘服藥;而治療心肺和其他一般疾病,則通常在飯後15-30分鐘服用為佳,以避免藥物對腸胃產生刺激,減少副作用的產生。補益藥和瀉下通便的藥物則宜飯前空腹服用(其中通大便的藥物,如大黃、火麻仁等,宜在清晨和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和夜間服食);驅蟲藥也應在早上空腹服用;而治療外感疾病和頭面部疾病的中藥,在飯後半小時左右服用為佳。助消化或對腸胃有刺激的中藥,也應飯後服用;而安神藥則應在睡前服用。

喝藥不一定“趁熱”

“趁熱喝!”是大部分人喝中藥時的習慣。樓步青說,其實,喝藥不一定要“趁熱”。

傳統的中醫理論,對於服用中藥的溫度非常講究。一般的中藥湯劑應該“溫服”,即藥湯煎煮後立即濾出,在常溫下晾至30℃-37℃時再喝。而丸、散一類的中成藥也應該以溫開水送服;屬於解表、發散風寒的中藥,才應該“熱服”,並且可在服後吃些熱稀飯、熱水,以助藥力;而止吐、解毒、清熱的藥,則應該“冷服”,以免引起刺激。

在喝中藥時,除了醫生有特殊提示外,基本上掌握“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原則就可以了。

中藥忌口須知

所謂“醫食同源”,廣東人習慣於用飲食調理健康。換個角度,在服用中藥時,飲食上也應相應注意一些宜忌,以利藥效。

有的人認為生病了就應該多給予補養,其實服用中藥期間,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而生冷、粘膩、腥臭、不易消化以及有特殊刺激性食物,都應根據需要予以避免。不過,對於一些慢性病患,如果長時間“忌口”,禁食的種類較多,營養攝入會不平衡,反而不利於增強免疫力。因此,應在醫師的指導下,確定適當的食譜,保障營養。

對於感冒發熱等的實證,進食滋補類食物往往不利於外邪排出體外;胃腸有積滯者,進食更宜清淡,不能進食油膩、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腸負擔,不利於藥物作用的發揮;不過,一些久病體虛或平素年老體弱者,在清淡易消化的前提下,可以適當喝些雞湯或魚湯,也可以小米、紅棗、銀耳以及其他新鮮瓜果蔬菜,幫助調整體虛症狀。

高燒患者,進食冷飲或寒涼的西瓜,雖然能解除一時的煩渴,但不利於發汗驅邪而達到退燒的目的;腸胃功能差的病人,不宜多食以澱粉為主的食物,如土豆、黃豆等,以免產氣而腹脹;而患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紫癜過敏性皮炎以及瘡癤等病患,一般不建議吃蝦、蟹、牛肉、鵝肉、韭菜等“發物”,臨床中發現,吃這些食物容易使過敏性症狀進一步加重。

此外,與某些中藥材相關的食品禁忌,在一些中醫古代文獻中也有詳細記載,如常山忌蔥,地黃、何首烏忌蔥、蒜、蘿蔔,薄荷忌鱉肉,茯苓忌醋,鱉甲忌莧菜,蜜不能搭配蔥同吃等,可供服藥者參考。

標籤:【調理】【身體】【呢】【更好】【才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