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體質虛弱 適宜小兒膏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體質虛弱 適宜小兒膏方

2022年06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膏方具有改善人體陰陽平衡、旺盛臟腑氣血功能的作用,故而對於兒科的一些慢性體質虛弱的患兒,需長期中藥調理者尤為適宜

小兒膏方擬定尤應注意小兒“形氣未充,臟腑未堅,腠理疏鬆,表衛不固”、“小兒肺脾腎三髒不足”的生理特點。任何內外環境的刺激或生活起居的改變均可導致小兒患。如有的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或咳嗽纏綿,有的小兒形瘦面黃,身材矮小,胃納不馨等。有的小兒易反覆外感,免疫功能較差,容易發生嘔吐、腹瀉,消化能力不足,容易感受多種傳染病,需要有針對性的對小兒肺、脾、腎等臟腑進行調補,分清其陰陽虛實寒熱的不同,進行補肺健脾益腎的治理。小兒膏方是針對小兒稟賦不足、臟腑嬌嫩、稚陽未充、稚陰未長等諸種薄弱環節,結合小兒不同的體質,綜合既往病史及身體現狀進行立方遣藥, 調整小兒臟腑陰陽氣血,祛除痰瘀食積,所擬定的調補處方。

然小兒的生理特點則脾胃常常不足,而膏方的消化吸收也有賴於脾胃功能的正常運轉,因此臨床用藥更須細心顧護。醫生的處方常用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玉屏風散等做小兒膏方的基本方,這些方劑藥性平和,配伍精當,即可食用,又可藥用,且重在調理脾胃。然後根據其臟腑、氣血、陰陽以及痰濕、食積、鬱熱、瘀阻等情況進行組方,用藥應溫而不燥,涼而不偏,補而不滯,滋而不膩。避免攻伐、耗散、毒烈之品,從而避免不良反應、毒副作用。因而中藥膏方強調個體化、嚴辨證,處方選藥力求平和不偏。

小兒在怎樣的情況下能服用中藥膏方呢?

一些反覆哮喘小兒,哮喘反覆發作後處在緩解期間的小孩,可適當用膏方調治1至2個月,有利於改善體質,增強抗過敏能力,修復受損的支氣管內膜,減輕氣道的反應,避免氣道重構,從而預防哮喘的發作。

反覆感冒的小孩。有的小孩每月感冒一次以上,平時經常出虛汗,食慾差,形體消瘦,生長緩慢,當病情穩定後可以用中藥膏方調理。中醫稱之謂補氣固表,養內疏風,以增加抵抗力,預防反覆感冒。

生長發育緩慢小兒。這類孩子每年身長增高不足4厘米,面色萎黃,肌膚乾燥,顏面部有白斑,這與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不足有關,不能把吃下去的水谷營養吸收輸送到全身,因此要補腎壯骨、健脾養胃,以促進小兒生長發育

某些夜間尿床的小孩。5歲以後,夜間小便仍不能自己醒來,尿在床上而不覺,這就是遺尿症。患這種病的小孩大部分白天多動少靜,夜寐較深,小便量少,不能約束,常常滴漏出而不覺,原因是泌尿系統發育滯後,中醫診斷為腎虛膀胱失約,無力固澀小便,加上睡眠為深,夜裡才常常有小便難以醒來,有的小孩還有先天性脊柱隱裂。這類小孩,也可以用膏方緩調身體,一般待體質強壯後,小便就能自控了。

其他一些疾病如腎病、厭食、消化不良、多動症、心肌炎、風濕、類風濕、貧血、腦癱等疾病的恢復期,機體發育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等病症的患兒,由於臟腑虛弱,氣血不足,陰陽失衡,給予調理患兒臟腑虛弱,補充氣血不足,平衡陰陽,以達到強壯身體、促進小兒健康生長的目的。

應當知道這樣的調治不是3~5天可見成效,需長期持續服藥一個階段。膏方傳統立意在於平調、緩圖、長效,這種情況進服中藥膏方為合適。中藥膏方的特點是可口易服,存貯方便,一人一方,長期服用。

中藥膏方中的輔料多為食品,如蓮子、紅棗、山藥、核桃肉、阿膠、薏仁米、蜂蜜、冰糖等等,適當選用,香甜可口,對人體有益,小兒也喜服,可達到藥補、食補相結合。

服用膏方時要忌生冷、油膩、辛辣、不易消化及有較強刺激的食物,以免妨礙脾胃消化功能,影響膏劑的吸收。同時注意忌食蘿蔔、芥菜等醃製食物,以免妨礙黨參等補氣藥物的吸收,含有首烏的膏方要忌豬、羊血及鐵劑;此外,還不能與牛奶同服,因其所含的鈣、磷、鐵等物質與滋補藥中的有機物質易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化合物。秋冬季節正是進補季節,中藥膏方以其純天然滋補藥品、強身健體、延年益壽深受患者歡迎。

 

標籤:【小兒】【膏】【適宜】【虛弱】【體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