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貧血的十款食療藥膳方 | 養生知識網

 

A-A+

改善貧血的十款食療藥膳方

2020年12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貧血是指全身循環血液中紅細胞總量減少至正常值以下。臨床上一般指外周血中血紅蛋白的濃度低於患者同年齡組、同性別和同地區的正常標準。飲食治療是治療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貧血一般表現為面色萎黃、指甲蒼白、氣短、乏力、心悸、頭髮枯黃、頭暈目眩、月經量少色淡等。貧血者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品及含鐵豐富的飲食。有益的水果有蘋果、大棗、荔枝、香蕉等。此外還應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於補養生血。

      現將有益於預防貧血的食療藥膳介紹如下: 

      1.腔骨500克清水煮熟,加大棗50克,香菇100克,再煮半小時,酌加鹽及少量調料,喝湯吃肉。

      2.荔枝、大棗、桑椹子各適量用糯米煮粥,早晚食用。

      3.龍眼肉、熟地黃各100克,加水適量,文火煮約半小時,加入阿膠30克,紅糖少量,化開調勻即可食用。

      4.豬心和羊心各一切塊,水煮至熟,加入黑木耳約100克,胡蘿蔔切塊100克,調料適量燉熟即可。

      5.蛤蚧一對除去頭足,加入白人參50克、枸杞子100克、當歸100克、沙苑子100克裝入廣口瓶內,倒入白酒浸過中藥約一厘米,每日攪動,半個月後,酌加蜂蜜口服,每天1~2次。

      貧血的一般症狀如下:

      1、軟弱無力:疲乏、睏倦,是因肌肉缺氧所致。為最常見和最早出現的症狀。

      2、皮膚、粘膜蒼白:皮膚、粘膜、結膜以及皮膚毛細血管的分佈和舒縮狀態等因素的影響。一般認為瞼結合膜、手掌大小魚際及甲床的顏色比較可靠。

      3、食慾減退、腹部脹氣、噁心、便秘等為最多見的症狀。

      改善貧血的食物 :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富含銅的食物 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上述食物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盡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在貧血期間如服用鐵劑時,不要喝茶,以免妨礙鐵的吸收。

      貧血的食療食譜

       一、芹菜炒豬肝

      原料:豬肝200克,芹菜300克(或菠菜200克),醬油25克,白糖20克,黃酒10克,濕澱粉30克。

      製作:1、將豬肝去筋膜,用快刀切成薄片,用澱粉、黃酒和精鹽同豬肝片攪勻,待用。2、芹菜打去菜葉,取淨莖六兩,用清水洗淨,切成三公分長的段。3、將油鍋用旺火燒熱,倒入冷豬油,燒至六成油溫,投入豬肝,將其攪散,待變色後,倒入漏勺瀝油。4、鍋中留油少許,繼續旺火,投入芹菜煸炒,待熟前加入醬油、白糖、精鹽,用濕澱粉勾芡,再倒入豬肝,翻炒幾下,在鍋邊淋上少許香醋,即可出鍋裝盤。特點:豬肝細嫩爽口,芹菜芳香味濃,香中帶酸,味道鮮美。作用:豬肝每百克含鐵25毫克,芹菜百克含鐵8.2毫克。食用每份芹菜炒豬肝可攝取74毫克的鐵質。本菜餚尤其對婦女有益。

      二、血糯紅棗粥 做法:將血糯米五十克、紅棗十枚與適量的冰糖,一起熬 煮成粥即可。 功用:補血。

      三、桂圓蓮子湯 做法:將桂圓二十個、蓮子五十個,加適量清水,煮至蓮 子軟熟即可。功用:健脾、安神、養血。

      四、龍眼粥 做法:龍眼肉十五克、紅棗十枚、粳米五十克,以起熬煮 成粥。功用:養心健脾,最適合貧血兼有失眠健忘者。

      五、紅棗羊骨糯米粥材料:羊脛骨1~2根(豬骨也可)、紅棗30枚、糯米一杯作法:1、將羊脛骨(或豬骨)敲碎。2、紅棗去核。3、將以上材料加入適量的水於鍋中熬煮。功效:補脾益血、滋腎健骨。

      六、羊骨粥做法:先將新鮮羊骨捶碎,加水煎湯,棄骨,以湯代水煮粥。粥成加入蔥、姜、鹽等調味後,食用。功用:對於貧血具有畏寒者有良效。

      七、阿膠芝麻核桃羹 做法:先將阿膠二百五十克烊化、芝麻二百五十克與核桃肉一百五十克共搗細末,再加入桂圓肉五十克、適量冰糖,一起隔水蒸二小時即可。每次加熱吃食二匙。功用:本品有補腎安神益血的功效。

      八、參棗湯 材料:紅棗5枚、人參片10克、冰糖1小塊。功能:1、紅棗:味甘、性溫、補中益氣、治虛、潤心肺、生津補血、可養顏抗老化。2、人參:味甘、性溫、可大補元氣,氣旺則精氣神自然足。作法:1、紅棗洗淨,和人參片一起放在小鍋內,加水一杯,小火燜煮1小時間。2、加入冰糖待溶化即可。

      九、杞子南棗煲雞蛋材料:枸杞子20克、南棗10枚、雞蛋2個。作法:1、將枸杞子、南棗、雞蛋加適量的水一起放在鍋中煮熟。2、蛋熟後去殼取蛋再同煮10分鐘。功效: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

      十、鯉魚補血湯材料:黑豆4兩、生薑2片、紅棗10粒、鯉魚1條、陳皮一小塊、胡椒粉適量。做法:1、鯉魚去鱗、鰓、鰭、內臟清洗乾淨,加少油在鍋中,略煎至金黃色。2、將黑上去瓤丹並清洗乾淨,放入鍋中,不用放油,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 3、紅棗去核,生薑去皮,陳皮洗乾淨,備用。4、水煮滾,先放入黑豆、紅棗、陳皮、生薑大火煮10分鐘,再轉文火煮一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鯉魚,煮30分。功效:滋陰補血、益肝腎、明目安神、健脾補氣、利尿消腫。

      提示: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高價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標籤:【食療藥膳】【十款】【貧血】【改善】【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