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什麼疾病該選擇中醫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什麼疾病該選擇中醫

2020年1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慢性疾病

中醫的指導思想為整體觀念,擅長於辨證論治,診療時特別注意臟腑間的相互關係,善於分析、綜合和推理,長於調理人體功能平衡。因此,中醫對各種慢性疾病,老年性疾病如肝炎、腎炎、支氣管炎、慢性腸炎、胃炎、肺氣腫、貧血、糖尿及老年期的消化、內分泌、神經、心血管等系統疾患的治療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

初癒

大病後患者往往會出現乏力、厭食、失眠、消化不良、盜汗、低熱等虛弱現象。此時採用中藥調理效果尤顯,因為此時中醫採用扶正祛邪、論證施補、全面調整的治療方法,故能使病後虛弱者較快地恢復人體的生理平衡。

婦科疾病

婦女的痛經、月經失調、功能性出血、乳腺增生、更年期綜合征、妊娠及產後疾患如嚴重的妊娠反應、產後無乳、回乳等宜看中醫。因中醫治婦科病用藥謹慎,且中醫中藥治療婦科疾病不僅治標而且治本。

兒童疾患

兒童尤其是幼兒生病時,不但幼兒較難描述病情,就是家長往往亦很難準確地陳述病況。而中醫兒科可採用望、聞、問、切的傳統方法,加上現代化的化驗檢查,經過綜合分析,可準確診斷病情,並對症下藥。

疑難疾病

各種腫瘤手術和放化療後,癌症晚期中醫治療可協助恢復和延長生命期、提高生存質量。陽痿、遺精、少精、死精、女性不育、神經官能症、面癱、麻痺、脫髮、風濕、牛皮癬、白癜風等疑難病求治於中醫中藥很可能會取得意想不到的神奇療效。

有病難診

許多人自覺有病,但經各種現代化的診療設備檢查、化驗後,仍難以確診時宜看中醫。如對於氣虛盜汗、耳鳴、肢麻、肢冷、腹脹便秘、溏瀉、小便頻數、夜尿、口渴、心悶、狂躁、憂鬱、精神萎靡、身倦無力、頭暈眼花、失眠健忘等症狀,中醫細察會診斷出病因並對症施治。對西藥過敏或有嚴重副作用時,亦可改用中醫藥治療。

如今規模較大的中醫院都有現代化的診療設備和中西醫結合的醫生,對於各種常見病、多發病、急性病乃至較大較複雜的外科手術,都可接診。

標籤:【選擇】【中醫】【該】【疾病】【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