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應對感冒良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應對感冒良方

2020年12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懷孕後,准媽媽身體的免疫系統處於半休眠狀態,因而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尤其是春季,氣候乾燥多變,是流感的多發期,准媽媽要注意對症護理感冒難題。

對準媽媽來說,發燒的“標準”與常人有所不同。一般人體溫如果高於37℃,即可認定為發燒,而對於准媽媽來說,由於受到孕激素的影響,加上本身新陳代謝速率較快,因此體溫會略高於平常。所以,若准媽媽體溫上升至37.5℃,才要考慮是否有發燒的可能;超過38.5℃,必須立即採取相應措施,否則不利於胎兒的發育,特別是在孕早期。

“低燒”護理原則

准媽媽可以採取物理退燒,最好的方式是用冰袋外裹一層毛巾,敷在身體大血管部位,例如頸部、腋窩、腹股溝等處。另外,貼退熱貼、洗個溫水浴等方法也可幫助降溫,但要注意洗完澡後的保暖問題。

另外,准媽媽需要補充大量水分,幫助新陳代謝,白水、米湯、蜂蜜水、蘋果汁均可。可以適當補充一些淡鹽水,或者口服補液鹽,以避免脫水。

“高燒”護理原則

遵循醫囑,按時、按量服用退燒藥或其他藥物。在孕早期內用藥需謹慎,但若確實情需要用藥,不應盲目扛著不用,畢竟有不少孕期適合的、較為安全的感冒藥和退燒藥可供選擇。另外, 服用退燒藥的同時也要輔以“低燒”護理原則,雙管齊下幫助退燒。

如果准媽媽體溫超過38℃,且24小時都不退燒,就應直接去醫院。

出現哪些症狀必須吃藥

第一,當准媽媽發熱,體溫超過38.5攝氏度時,除了採用物理降溫外,還要考慮服用退熱藥物,因為過高的體溫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如果是細菌性感染,還要考慮服用安全的抗生素。第二,當准媽媽感到呼吸道感染,咳嗽嚴重時,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鎮咳藥物。因為劇烈的咳嗽會使腹部受到振動,也可能造成流產。

哪些方法能緩解感冒症狀

很多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經過1~2周的病程,會自然痊癒。通常來說,較輕的病毒性感冒,准媽媽不用服藥,可以通過以下方法緩解不適症狀:1.感覺喉頭又癢又痛,可以用淡鹽水漱口腔及咽喉,每10分鐘1次,10次左右即可見效。2.在保溫茶杯裡倒入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將口、鼻部對著茶杯口,不斷吸入熱蒸汽,一日3次,每次10分鐘左右。3.如果頭疼,可以用生薑片15克、蔥白3段,加水煮沸,加紅糖飲用。

感冒重在預防

感冒重在預防,建議在易患感冒的季節,准媽媽本人要多加小心,盡量避免到人群比較集中的公共場所;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盡量戴口罩;回家後首先要洗手;飲食上多吃青菜、水果;盡量不與已患上感冒的人共用毛巾、餐具等。另外,在決定懷孕之前或懷孕超過3個月之後接種流感疫苗,也是准媽媽預防流感的積極穩妥方法。

標籤:【良方】【感冒】【應對】【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