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幫你巧「涼血」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幫你巧「涼血」

2020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導語:許多人到了夏天都有過這樣類似的症狀:就是覺得手心熱,摸別人的皮膚時對方會感覺到自己手心皮膚燙。這時我們會說是因為我們身體裡“血熱”。那麼有什麼簡單辦法能快速涼血呢?

“血熱”是中醫辯證的一個術語,它泛指熱象表現如口乾、口苦、發熱夜甚、舌紅苔黃、尿短赤、便秘等一系列症群的多種疾病。血熱可動風,也可耗氣傷陰,導致陰虛內熱,出現五心煩熱(即手、足、心煩熱)、盜汗等現象。中醫認為正常狀態是血在溫暖的氣息下運行,遇到寒氣就會凝滯。如果體內陽氣過盛,火氣很大,血液過熱則血行加速,脈搏跳動變急,甚至會傷害脈絡、耗損陰氣。

1、跟遺傳有關係。

2、身體一向強健,體內陽氣旺盛,又偏愛吃辛辣刺激助長陽氣的食物。

3、情緒激動或抑鬱,在體內化為火氣,加熱血液。

4、長時間在非常熱的環境中工作,或是在炎熱的季節,曝曬過度,或者是出汗過度,沒有補充水分,久渴,失水。

夏天4大法寶讓你輕鬆涼血

現在正是夏季,血熱的人也多了起來,調理血熱的最好方法就是“涼血”。

中醫講,血熱乃體內陽盛陰虛。血熱導致人體發燥,火氣大,使人發熱,會出現出血症狀,如皮膚斑塊,鼻衄、齒衄等出血症狀。這種情況下需涼血,像牡丹皮、犀角、赤芍、生地黃、玄參、紫草、青黛等中藥具有上述作用,清熱而涼血。

吃涼血功效的食物

涼血的食物有:

鴨肉、赤豆、荸薺、冬瓜、鮮藕、薺菜、蓮子、茄子、大棗、薏米、生地黃、茯苓、山藥、鮮魚、鮮茅根等。

飲食方面,應多吃清涼滋潤的食物,如蓮藕有清熱涼血的作用,最適合血熱的人食用,無論涼拌、搾汁、清炒都可以,此外雪梨、苦瓜、苦菜、絲瓜、鮮蘆筍、綠豆、冬瓜、黑芝麻、螃蟹、鴨肉也是涼血的食物,平時應多食用。要少吃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等性溫燥烈的食物,火鍋要戒,酒也要戒。

選擇靜態運動

運動方面,血熱的人不適宜做劇烈運動,應做溫和運動,例如瑜伽,靜態運動有利於調節體內血運,撫平情緒波動。

盡量少曬太陽

血熱者不宜做日光浴,平時太陽也要適當少曬,因為這些人本來就陽氣盛,如果在陽光下暴曬,吸收陽氣,等於火上澆油。

中藥調理

血熱嚴重的人,可服用中藥調理,或平時多喝點菊花水。必要時,可用生地10克、丹皮6克、槐花6克、菊花6克煎水喝,或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具體表現選擇牛黃解毒片、三黃片及知柏地黃丸等藥物治療。

標籤:【涼血】、【巧】【幫你】【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