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手機短信會誘發腱鞘炎 | 養生知識網


 

A-A+

發手機短信會誘發腱鞘炎

2020年1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當活動或觸摸發炎的肌腱時,會引起疼痛。活動鄰近肌腱的關節,即便是輕微的活動,患者也會感到劇痛。腱鞘可因炎症及液體的聚積而腫脹。有時腱鞘變干,在與肌腱發生相對摩擦時,可產生摩擦感,用聽診器可聽到摩擦音。臨床上肌腱炎的情況有許多種,現介紹幾種較為常見的肌腱炎:

 

(1)最常見的疾病部位有肩關節囊及其相關肌腱,尺側腕屈肌,指總屈肌,髖關節囊及其相關肌腱,膕繩肌腱和跟腱以及拇長展肌與拇短伸肌,它們共同使用一個纖維鞘(deQuervain)。受累肌腱一般在活動時疼痛。由於滲液積聚和炎症,受累肌腱腱鞘可有明顯腫脹;或者雖無滲液,但當肌腱在腱鞘內活動時出現摩擦感或聽診器能夠聽到摩擦音。沿著肌腱有程度不同的觸痛,這種觸痛可相當劇烈,使患部因疼痛失去活動能力。X線檢查可見肌腱及其腱鞘有鈣質沉積。

 

(2)肱二頭肌腱炎起因於包繞肱二頭肌長頭的肌腱炎症。它起自關節盂上結節,穿過肩關節的關節囊,沿肱二頭肌溝抵止於橈骨。用拇指按壓,肌溝附近或稍遠的部位(旋轉二頭肌腱時)可以有觸痛。抵抗屈曲和旋後運動會加重局部疼痛。

(3)Quervain是拇長展肌或拇短伸肌腱鞘炎。沿肌腱有局部觸痛而無腫脹通常可以診斷。要求患者向心內收患側拇指,然後握拳,迫使腕部尺偏牽拉肌腱及腱鞘,會引起橈骨莖突劇痛,即握拳尺偏試驗陽性(Finkelstein試驗陽性)。

(4)股骨大轉子粘液囊炎發生於股骨大轉子外側隆突部。通常與慢性加壓衝擊外傷或該部位的炎症有關(如RA髂脛帶摩擦)。特徵性表現為股骨大轉子骨性隆突表面局部觸痛,無腫脹。

 

 

頻發短信會引發腱鞘炎

專家說,很多急性腱鞘炎病人,大部分都是連續幾個小時和情侶或朋友發短信造成的。關節肌腱勞損出現水腫、疼痛、活動不便等現象,就是人們常說的“扳機指”、“彈響指”,也就是狹窄性腱鞘炎。

 

聯絡感情互發短信應適度

聯絡感情互發短信應適度,燕趙專家提醒年輕人,通過短信聯絡感情時一定要有所節制。否則很容易患上腱鞘炎的,而且,專家強調,腱鞘炎如果不好好治療,有可能會造成終生行動不便。

久穿高跟鞋小心腱鞘炎

“我腳面邊骨頭突出的地方磨破了皮,我沒在意,幾個月後這個地方的皮膚腫大,好像長了肉,摸起來腫腫的,是怎麼回事,可以消嗎­”愛穿高跟鞋的鄭州市民小美急匆匆來到醫院就診。

 

小美告訴記者,自從去年工作後,自己就愛上了高跟鞋,每天形影不離。最近幾個月,腳上開始出現腫塊,感覺不太對勁,趕緊來到醫院。“小美的情況屬於腱鞘炎,腱鞘炎的發生是因為軟組織長期受到外界刺激。通常情況下,其外部表現為包塊,而疼痛現象並非每個患者都有,主要是長期穿高跟鞋引起的。”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郭志敏介紹說。

郭志敏表示,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漂亮重要,身體健康也重要,讓腳趾承受過大壓力的尖頭高跟鞋,還是少穿為妙。如果真得了腱鞘炎,也不用過多擔心,可用三五顆血力花加上冰片,捻成粉末。每天用手蘸點粉末,在患處揉揉,三五天即可消除。

標籤:【腱鞘炎】、【誘發】【會】、【手機短信】、【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