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感冒頻繁 警惕感冒誘發心肌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感冒頻繁 警惕感冒誘發心肌炎

2021年0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感冒,是寒冬季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心肌炎,是某種感染原引起的心肌炎性疾病感冒與心肌炎能有什麼關係呢?

感冒誘發急性心肌炎的最主要原因,絕大多數患者在發前幾周都有感冒經歷。其因是柯薩奇、腮腺炎、呼吸道合胞等病毒侵犯心肌所致,患者多為小兒、中青年人

最常見的心肌炎為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心肌發生的局限或瀰漫性炎症,可原發於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包括病毒、細菌等感染因素和化學、藥物等非感染因素,其中以病毒性心肌炎最為常見。

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有多種病毒,其中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各種病毒較多見,尤以柯薩奇病毒最為常見。此外,細菌感染產生的毒素也可以引起心肌炎;過敏或變態反應,例如風濕熱亦可以引起風濕性心肌炎;化學、物理或藥物的毒性作用也可以引起心肌炎。

根據心肌細胞炎症範圍大小,程度輕重的不同,心肌炎的症狀也不一樣。有些患者可能沒有很明顯的症狀,和正常人一樣的工作、生活;而有些人症狀比較重,會出現心動過速、傳導阻滯、室性早搏等症狀。更有甚者,有些心肌炎患者在軍訓等大量運動的時候,發生猝死的情況。

如何判斷是否患上心肌炎?

感冒後可以先自行判斷是否患上病毒性心肌炎:感冒後1至3周內自我觀察心臟症狀,如果感冒症狀緩解,但伴隨明顯乏力、胸悶憋氣、心前區疼痛、心慌等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盡早接受治療。但是,有些人感冒後,雖然已得了病毒性心肌炎,卻無任何不適。因此,對運動員或體力活動量很大的人來說,為了避免可能出現的意外,除做心電圖外,最好再做一個超聲心動圖,檢查一下心肌結構有無變化,或者通過心肌酶譜檢查瞭解有無心肌損傷,幫助判斷是否有發生心肌病的可能。

一旦發展到嚴重的急性病毒性心肌炎,一般需住院治療。恢復期一般為3個月到半年。絕大部分患者通過及時有效的治療可以痊癒。但嚴重的病毒性心肌炎可能引起心律失常、擴張型心肌病、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患者不能忽視對感冒的預防和治療。感冒後要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飲食選擇易消化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讓“小病”發展成“大病”。

標籤:【感冒】【心肌炎】【誘發】、【頻繁】、【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