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腰椎病四警惕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腰椎病四警惕

2020年10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今年的夏天來得特別快,幾乎在一夜間,全國大部分地區集體入夏。夏季腰椎病的高發時節,腰椎病為常見多發,廣泛地存在於各行各業中,但仍以勞動強度較大的產業多見。此外,長期處於坐位工作的人員亦有相當大的比例患病。

四類易發腰椎病人群

1.久坐一族

久坐族如白領、設計、編輯、會計、電腦操作員、教師等,是腰頸椎病間盤突出的高發人群,由於此部分人員長期保持固定姿勢,又缺乏活動鍛煉,長期的熬夜、甚至生活規律混亂,故此導致肌肉無力,如果再加上夏天冷熱交替過於頻繁,極易加速椎體的退行性病變。

2.司機一族

開車帶給我們的是便利,但長期久坐,加上開車對自身的顛簸,已使頸腰椎疾病纏上開車族,有一些司機經常把車內溫度開的很低,這對經常勞累的脊柱傷害很大的。數據顯示,整個夏天患頸椎病的司機甚至已佔到整個頸椎病患者的20%以上,因此建議司機多開車窗換氣,盡量少開空調。

3.沖涼一族

夏天白天時間長,給人們留下很多運動的時間,很多人喜歡運動之後回去用涼水沖洗,這樣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習慣,脊柱在突然的刺激之下很容易引發頸腰椎病,因此醫師建議大家運動後先等到身上的汗水退去之後再去洗澡。

4.重體力勞動一族

重體力勞動,對人體頸腰椎牽引力度大,因此導致體力勞動者尤其是干重體力活的人更容易患上頸腰椎病。據統計,在骨科門診裡,腰頸椎病人占40%以上。

TIPS:預防性的自我按摩-搓腰眼

體力勞動者、司機、運動員、老年人可進行預防性的自我按摩-搓腰眼,兩手輕握拳,用拳眼或拳背輕輕扣打腰眼處,或用雙手握拳,用手背骨節按摩腰眼處,也可用雙手捏腰眼處肌肉,上從兩臀後盡屈處開始,往下捏至骶骨下端,往返10次;捏時兩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將腰肌捏起,大拇指從上往下推,下麵食、中指往下搬,讓肌肉滾動起來,每日捏1~2次。

標籤:【警惕】【四】【病】【腰椎】【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