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健身最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如何健身最健康

2020年11月0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中醫認為可以通過體育鍛煉來活動筋骨,調暢氣血,養護陽氣。如清晨早起,洗漱後在室外清靜處散步慢跑,呼吸新鮮空氣,舒展人體陽氣。究竟有哪些運動適合夏季養生呢?且看有經驗的 MM們介紹的夏季養生系列運動

一、旅遊

夏日旅遊的主要目的是消夏避暑,根據此原則,夏季旅遊的目的地應是海濱。炎夏暑日,清涼的海風拂面而來,使人頓覺清爽,倦意全消。還有,寬廣鬆軟的沙灘,為人們進行日光浴和海水浴提供了天然場所。海濱地區氣候所特有的綜合作用,可協調機體各組織器官的功能,對許多慢性疾患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因此,夏季旅遊最好去海濱休息10天左右,這樣非常有益於身心健康

二、游泳

夏季參加體育鍛煉,最好的項目莫過於游泳了。驕陽似火,熱風撲面,還是游泳最舒服,既鍛煉了身體,又可祛暑消夏。游泳對人體的好處很多。首先,游泳能提高呼吸系統的功能,使體內組織細胞新陳代謝旺盛,對防治慢性氣管炎,改善肺氣腫有良效。其次,游泳能提高心血管系統功能,大大增強心臟的功能,減少代謝廢物在血管壁上的沉著。還有,游泳能使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增高,工作後若到水中游泳片刻,不管是誰,皆會感到精神振奮,疲勞消失,週身輕快。

三、玩健身

健身球,又叫保定鐵球。此運動能調和氣血、舒筋健骨、強壯內臟、健腦益智,且運動量小,不受場地、天氣的限制,故適宜夏天練習。若能經常堅持練習健身球,對頸椎、肩周炎、冠心、手指功能障礙等疾病均有較好的療效。此外,由於鐵球與手掌皮膚的頻繁摩擦,也會因靜電及熱效應的產生,起到增進血液循環,治療週身各部位疾病的作用。

四、釣魚

釣魚不僅在於獲魚,更在於怡養性情,增益身心,過去許多文人名士把“煙波垂釣”視為文雅活動。相傳,輔佐周文王打天下的姜子牙,曾垂釣於渭水之濱。夏季,當你來到水庫、池塘邊,在繁茂的樹蔭下,清風吹拂,可閱繁茂生長萬物之氣態,聞斜陽中蟬鳴,視綠波中“白浮”跳躍……尋得這舒悅和寧靜,自然內心清涼,驅煩抑躁之情志。

俗話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說明夏季的運動鍛煉健康起著重要作用。實驗觀察發現,夏季常參加鍛煉比不鍛煉的人,其心臟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要好,而且發病率也較低。但夏天天氣炎熱,對人體消耗較大,故夏季參加體育活動必須講究方法,只有合理安排才能收到好的健身效果。

第一,多吃些鹼性食品,防止酸鹼平衡失調,鹼性食品以水果為主,水果中的西瓜、菠蘿、杏、桃、李子、哈密瓜等均富含鉀鹽。

第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進行室外運動鍛煉,清晨起來應到公園、湖邊、庭院等空氣較為新鮮的地方活動,項目有廣播操、氣功、太極拳等。

第三,運動量要適度,不要過度疲勞。可適當喝些鹽開水,最好洗個熱水澡,既可消除疲勞,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

標籤:【健康】【最】【健身】、【如何】、【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