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養身保健五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我養身保健五方法

2020年09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0 ℃ 次

捶背法:人體五臟六腑在背部都有俞穴,背部正中沿脊柱又有一條督脈循行,總管全身陽氣,腰、背、肩部的經絡穴位比比皆是。如果在這些部位有節奏地反覆捶擊,可刺激各個穴位,達到防治疾病、強身健體的目的。捶背的手法應得當:捶擊者雙手呈握空拳狀,由上向下、由中向外,以每分鐘120-200次的節律輕輕叩擊,才能使人酸痛緩解、週身輕鬆、精神爽快;捶擊不可用力過大,以免造成軟組織挫傷。

此外,患腫瘤、血友、骨髓炎、肩背皮膚的人,不宜捶背。

快走法:近年來的科學研究表明,堅持快走比慢走更能鍛煉身體。科學家發現,每天快速步行3-4次,每次15分鐘,可以有效防治下肢靜脈曲張。快步行走時,腓腸肌不斷活動,就像泵一樣,能夠將滯留在曲張狀態靜脈內的血液往心臟方向輸送,從而減輕對靜脈壁的壓力。科學家試驗得出結論:臨睡前進行一次快步行走,能幫助睡眠,其效果不亞於服一片鎮靜藥。

擦身法:在洗澡的時候,有意識地用毛巾大力拉擦背部,並用力擦遍全身各部位,能使全身經絡暢通,加快血液循環,洗完澡之後,會精神倍增。晚上睡覺前,也可用乾毛巾擦身,同樣能達到健身的目的。

伸懶腰法:人在疲倦時,伸個懶腰是很舒服的,尤其對伏案工作的人來說,是一種有益的體育活動。人體健康狀況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血液循環狀態好不好。伸個懶腰,會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較強收縮,在持續幾秒鐘的伸懶腰動作中,很多淤積的血液被趕回了心臟,可以改善血液循環。與此同時,肌肉的收縮和舒張作用,亦可增進肌肉本身的血液流動,使肌肉內的一些廢物得以帶走,從而消除疲勞

呼吸法:呼吸機能與人的生命息息相關,肺活量的大小是人體健康與否的重要標誌。採用呼吸法,可保健延壽。其方法是:先慢慢地從鼻孔吸氣,使肺的下部充滿空氣,在吸氣的過程中,由於機體的胸廓向上抬,橫膈膜往下移,致使胸腔上下直徑增長,腹部慢慢地擴大鼓起,然後再繼續吸氣,從而使肺的上部也充滿空氣,並使肋骨上移,胸腔擴大,這個過程大約需要5-6秒鐘,再重新吸氣,週而復始,反覆做這個動作。

標籤:【方法】【五種】【養身】【保健】【自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