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手法須講究 盲目按摩危險大 | 養生知識網


 

A-A+

推拿手法須講究 盲目按摩危險大

2020年08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推拿按摩作為中醫技法,源遠流長且至今風靡。“北方人愛推拿,南方人愛按摩。”廣州市中醫院針灸推拿科主任醫師源援基表示,在舒筋活絡、緩解腰腿酸痛、治療風濕落枕等問題上,推拿按摩收效甚佳。但醫生們在臨床中發現,不少市民根本分不清推拿按摩的類型,不管是保健調養還是疾病治療,只求方便、舒服就亂按一氣,結果常常導致關節錯位,落下種種痛。源援基表示:“推拿按摩絕非簡單的推、拿、揉、捏,不僅講究正規手法,而且還要因人而異。”

盲目按摩導致關節錯位

一位年近40的男性患者,長期喜歡按摩筋骨,但由於在一次用腳踩按背部的按摩過程中技師用力過猛,造成了腰椎小關節錯位,引起背部以及下肢的劇烈疼痛,給正常生活造成了影響。

一位30出頭的女性患者,因為按摩師在推拿背部的關節部位過程中手法錯誤,導致背部關節、胸椎錯位,使其背部劇痛,最後連最基本的坐臥行走都無法完成,胸椎紊亂還直接影響到其胸部健康。

“在我所接診治療的患者中,一部分市民的痛就是因為接受了不恰當的推拿按摩造成的,他們中有的是因為親戚朋友學會一招兩式結果成為‘受害者’,有的則是按摩技師操作不當所致。”源主任提醒,如果接受推拿按摩之後感覺不適,應立即就醫,對症治療。

按摩技法必須因人而異

源主任表示,推拿按摩在中國尤其是廣東地區廣泛流行,因為其確實能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但也屬於一種比較複雜的治療方法。“普通人如果在沒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情況下貿然使用,很可能對自身健康造成不必要的損傷,更為嚴重的是,現在出現了不少非正規按摩場所,由於技術良莠不齊,常因推拿按摩操作失當,給被按摩者帶來了身體損害。”

“推拿按摩在治療時必須遵循治求本和因時、因地、因人而異的原則。”他舉例:如果病人所患是軟組織類疾病,如脊柱、四肢、關節等部位的閉合性軟組織損傷,我們就可以採取按、揉、推等按摩手法;如果患病部位主要在關節,如椎間盤突出症、頸椎病、風濕性關節炎、肩周炎等病症,我們就要採用搖、晃、擺等相對輕柔一些的手法,避免傷及關節。“這些都要求醫生具有專業的醫療知識和推拿技法,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隨意嘗試的。”

自學按摩可療簡單病痛

自行按摩是否就真的一無是處呢?這也並非絕對。源主任建議,對於一些簡單的病痛,如輕微失眠、頭痛、慢性腰腿痛以及中風、偏癱的部分後遺症狀,在瞭解病因的情況下,市民可以嘗試自己結合專門的按摩書籍,進行按摩治療。但他同時提醒:“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感覺不適是由於器質性的病變所引起,如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等,就不適宜進行推拿按摩,因為這不但不能緩解病痛,還可能加重病情。”

而對於前往專門的推拿按摩服務性場所接受按摩服務,源主任認為,市民到一些正規、規範的按摩場所進行推拿保健是可行的,因為推拿按摩具有舒筋通絡、促進氣血運行、調整臟腑功能、潤滑關節、增強人體抗病能力等作用。有目的性地進行一些按摩放鬆,對人體非常有好處。“但市民在選擇按摩場所時,一定要注意瞭解按摩場所是否有齊全的經營證照,同時還要留意按摩師是否具有按摩師的合格資格證書,這樣才能保護自身的權益和健康。一般來說,很多正規醫院和其分支診所的推拿部和一些經營時間較長、規模較大、比較正規的推拿場所,都是可以優先選擇的。”源主任表示。

按摩有保健與治療之分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推拿和按摩都能起到治療病痛的作用。”源主任告訴筆者,推拿按摩在治療效果上明確地劃分為兩種:一種稱為“保健調養型”推拿按摩,也就是在醫院以外常見的服務性推拿按摩場所中所提供的按摩服務,這些場所的按摩師通常都通過培訓,得到了國家勞動保障部頒發的按摩師資格證書,他們所提供的推拿按摩服務,可以對人體機能起到一定的放鬆調節作用,對平時的保養健身有一定的功效,但是並不具備治療疾病的功效。

另一種則是在各大醫院所做的推拿按摩,進行按摩的主要是專業醫師,他們不但具有推拿按摩技能,還有很強的醫術修養和醫學理論基礎,他們所進行的推拿按摩針對病理,具有治病療體的作用。“很多人混淆了二者區別,跟哪位技師相熟或聽朋友介紹某處不錯,就長期光顧,也不管其操作特點跟自己的目標願望是否一致。如果只是鬆骨、解壓,可以選擇保健型,如果本身有具體病症需要治療,則應該挑選後者。”源主任表示。

老人推拿力度要把握好

個別家長喜歡帶著孩子光顧推拿按摩場所,認為按摩一下可幫助孩子緩解學習的疲勞,甚至覺得拉拉筋骨有助於長高。源援基特別提醒,一般介紹的推拿按摩都是針對成年人的,對於青少年、兒童和老年人,則有另外的禁忌和要求。“青少年、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本身並不需要大量的推拿按摩保健。另外,如果針對青少年、兒童的病症進行治療,中醫上是有一套獨立、完備的推拿按摩技法的,與成人不盡相同,所以對於未成年人群,如要進行推拿治療,還必須要就診於專業的醫院。”

同時,老年人的推拿按摩也因他們的年齡、身體特徵而有特殊要求。“老人的身體不如成年時健康,很多關節與器官都比較虛弱,不適於進行過強、過猛的推拿按摩,而且由於大部分老年疾病都屬於器質性病變,所以也建議詢問醫生後再進行對症治療,因人而治在推拿按摩方面十分必要。”源主任說

標籤:【按摩】【危險】、【大】、【盲目】【講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