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注意:肝炎病人飲食四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肝病注意:肝炎病人飲食四禁忌

2020年08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肝病患者飲食方面要注意的東西有很多的,經常有肝炎患者問醫生:“飲食方面有何忌口?能不能吃牛肉、鵝肉、公雞、鯉魚、蝦、海鮮、豬肝等‘發物’?”科學的態度應該是,乙肝患者不應有太多飲食禁忌,中醫主治醫師有特殊說明者除外。過分忌口,長期以往不但是減少了“口福”,而且還會因胃口大減造成食慾減退,以致發生營養不良,對肝病患者是極為不利的。

但是的確有些事物不適合肝炎患者,肝炎患者的忌口包括:

第一:忌酒

中醫認為,酒能助濕生熱,損脾傷肝。若是飲酒過度,滋生濕熱,可能發生黃疸,中醫叫“酒疸”。在患肝炎時要絕對忌酒,即使肝炎治癒後,也以不飲酒為好。

第二:忌甘肥厚膩

中醫認為,甘能助濕,甘能導致中滿。肥厚油膩之物不易消化,能阻礙脾運,滋生濕熱。肝本身已有濕熱、消化功能差甚至合併膽道或消化道併發症,此時再不注意而多食甘肥厚膩,會使濕熱加重、消化功能紊亂,甚至發生脂肪肝、膽固醇升高、肥胖、糖尿等不良後果。所以慢肝患者提倡低脂飲食。

第三:忌辛辣油炸等熱性食物

中醫認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發作期主要因是濕熱,故忌辛辣油炸等熱性食物。辛辣食物能生熱動火,耗陰傷血。臨床上,過食辛辣而致動火出血使症狀加重的患者,並不少見。

第四:忌不新鮮或有毒的食物

慢性乙肝患者肝臟解毒功能差,食用不新鮮或有毒食物後,不僅可引起消化道症狀,對肝病恢復極為不利,甚至可引起復發、加重。罐頭食品含有防腐劑如苯甲酸等,顯然,肝病患者食之不利。

標籤:【四】【禁忌】【飲食】【病人】、【注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