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粉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松花粉的功效和作用

2022年04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松花粉功效

     松花粉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包括22種氨基酸、14種維生素和30多種微量元素以及大量的活性蛋白酶、核、黃酮類化合物及其它活性物質。松花粉富含的蛋白質多以游離氨基酸的形式存在,含量超過牛奶、雞蛋的5-7倍;維生素C的含量高於新鮮水果和蔬菜,被稱為天然維生素之王。服用松花粉,短期內會減輕疲勞,增強體力;便秘消失,消化轉好;皮膚細膩,面色紅潤;睡眠踏實,心情愉悅;精力充沛,記憶力提高。 
 

(圖)松花粉原植物松花粉原植物

花粉的作用:

1、護膚與美容 
   松花粉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全部天然維生素以及多種酶,能增強皮膚代謝,增加皮膚彈性,延緩皮膚衰老。維生素C、E和B族維生素協調作用,能夠活化細胞,清除自由基,阻斷黃褐斑、蝴蝶斑的產生,消除皮膚黑色素,減少、去除青春痘,使得皮膚潔白美麗;同時,對亮發秀髮也有較好的效果。 

   松花粉對皮膚疾患有很好的治療作用。未破壁的松花粉有很強的吸水性,可燥濕收斂止血,外用可祛風止血、爽身消炎,對皮膚無刺激、無過敏等副作用;對濕疹、黃水瘡、皮膚糜爛、濃水淋漓、外傷出血、尿布性皮炎等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尤其用於嬰幼兒童護膚爽身,防治小兒皮膚濕疹,療效佳、見效快。松花粉防治老年人皮膚瘙癢療效顯著,也可防治褥瘡。 

2、抗衰老 
   松花粉所含微量元素、黃酮類、精氨酸、維生素C、E、胡蘿蔔素及硒等,均有清除體內自由基作用,可提高機 體抗氧化酶類(如銅鋅超氧化物歧化酶等)的活性,抑制脂質過氧化反應,消除老年斑,延緩細胞衰老。松花粉使人返老還童的原因還在於,其多樣化的活性營養物質相互作用,調整全身功能,保持機體組織青春活力,使智力聰穎不衰,從而延緩衰老,增加壽命。 

3、抗疲勞 
   松花粉可直接補充營養,也可通過改善消化功能,從食物中攝取營養,為身體補充能量,增加耐力,使之不易疲勞。松花粉還能調整神經系統,緩解精神和工作壓力,解除各種負擔造成的以及中老年人的易疲勞。松花粉可降低體內乳酸水平,適合加班工人、備考學生、賽前運動員等勞動強度大、腦力勞動重者服用。 

4、控制體重 
   松花粉營養平衡,富纖維而低熱量,所含脂肪酸中72.5%為不飽和脂肪酸,與維生素E協同作用,可雙向調節人體膽固醇,使肌肉結實、體態勻稱。松花粉中的纖維素含量高達29%,它一方面能產生飽腹感,減少食物攝入,避免營養過剩;一方面又在脂肪代謝過程中抑制和延緩膽固醇與甘油三酯在淋巴中的吸收;同時,纖維素能促進腸道功能,加快糞便排泄,解放軍總醫院與德國合作進行的研究與實驗證實,松花粉使糞便中膽固醇排泄量增加0.8倍,甘油三脂排泄量增加2倍,從碳12 到碳22的十餘種脂肪酸排泄量最多增加約7倍。松花粉中的卵磷脂還加速體內脂肪的燃燒,它的利尿特性也有助於減肥。 

5、心腦血管養護 
   心腦血管疾病是體內脂質代謝失衡,血脂和膽固醇含量過高所致。松花粉營養平衡,富纖維而低熱量,所含脂肪酸中72.5%為不飽和脂肪酸,與維生素E協同作用,可雙向調節人體膽固醇。松花粉中高達29%的纖維素一方面可減少食物攝入,一方面又抑制和延緩膽固醇與甘油三酯的吸收;同時,松花粉又加快糞便排泄,將多餘脂肪排出體外,解放軍總醫院與德國合作進行的研究與實驗證實,松花粉使糞便中膽固醇排泄量增加0.8倍,甘油三脂排泄量增加2倍,從碳12 到碳22的十餘種脂肪酸排泄量最多增加約7倍。

標籤:【作用】【功效】、【松花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