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及三稜針刺絡放血是怎樣治療頭痛的?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火罐及三稜針刺絡放血是怎樣治療頭痛的?

2020年07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拔火罐也能治療頭痛。拔罐法是一種以罐為工具,借助熱排除空氣,造成負壓,使之吸附於腧穴或應拔部位的體表,而產生刺激,使局部皮膚充血、瘀血,以達到防治疾病目的的方法。它具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祛風散寒等作用,其適應範圍較為廣泛。
 
取穴印堂、太陽、曲池。實證患者宜拔罐治療,瘀血者刺絡後拔罐。
 
在前額及太陽穴拔火罐,主要適用於外感風寒頭痛
 
三稜針是一種常見的放血工具,用來刺破人體的一定部位,放出少量血液,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三稜針刺絡放血具有通經活絡、開竅洩熱、調和氣血、消腫止痛等作用,各種實證、熱證、瘀血、疼痛等均可應用。
 
頭痛較劇者,可選太陽、陽白、中沖等穴,用小號三稜針,點刺出血少許。
 
高血壓性頭痛可選雙太陽、印堂。配穴為:脹痛以前額為劇者,加雙攢竹;疼痛以頭頂為甚者,加百會;劇痛再加四神聰;痛兼頸項強者,加雙風池;眩暈欲僕、眼花、耳鳴等症狀突出者加雙頭維穴。患者坐位,穴位常規消毒後,用三稜針點刺各穴約0.2厘米深,每穴擠血5~6滴,每日或間日1次,10次為1療程。
 
三稜針點刺太陽(雙)、魚腰(雙)及印堂穴,擠血適量,然後用棉球按壓針孔也可治療神經性頭痛

標籤:【按摩椅】、【老年人生活】、【如何關愛老人】、【老人健身保健】、【頭痛的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