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幫你睡好覺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膳幫你睡好覺

2020年05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失眠者不僅大有人在,而且還呈上升趨勢。過去4年裡,上海市中醫醫院中醫睡眠疾病研究所失眠專科門診就診人增長了4倍多。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解放軍總醫院神經內科張熙提出,長期失眠是焦慮抑鬱發的危險因素之一,所以及早科學用藥十分必要。

失眠、多夢、淺睡、易醒,是處於亞健康狀態的都市人最熟悉的困擾。北京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唐博祥說,這些睡眠障礙,屬於中醫理論不寐、失眠、怔忡、郁、虛勞、心悸等範疇,與多種疾病相關,會引起不同類型的睡眠障礙。如郁病多與西醫的抑鬱症、焦慮症或更年期綜合征相關;年老體虛或久病重症而致虛勞也會影響睡眠;因消化功能紊亂而造成的睡眠障礙,正與中醫“胃不和,則臥不安”相符;心血管疾病所帶來的心悸、氣促和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等也會影響睡眠。

唐博祥有個簡單易行、十分有效,且兼具滋補功效的好方法對付失眠。睡前,將一個雞蛋用沸水沖開,加東阿阿膠粉一勺,酸棗仁面一勺,少許精鹽,調勻,待溫度適中時服用。

治療失眠還可常服阿膠佛手羹:東阿阿膠5克,佛手片10克,柏子仁15克,雞肝一隻,冰糖20克。將柏子仁放入鍋內炒香,取出研成粉末。阿膠搗碎,加水烊化。冰糖、佛手片加水後煮開。將雞肝洗淨捏爛用紗布包裹,加入佛手片、冰糖、開水,用勺來回擠壓,去紗布包,倒入已烊化的阿膠中,加入柏子仁粉,攪均勻即可食用,具有補血養血、安神除煩之功,尤其適用於血虛肝郁型失眠、徹夜難眠或多夢易驚醒者。

對於神經衰弱、頭昏、失眠多夢、神疲乏力患者,寧心安神的東阿阿膠煲鴿蛋是不錯的選擇。製作方法:將4枚鴿蛋放燉鍋內,加水200毫升,煮熟,去殼待用,1克阿膠放碗內加水20毫升蒸化待用。100克西蘭花洗淨撕成瓣狀,蔥切段,姜切片。鍋置武火上燒熱,加入素油燒至六成熟時,加入姜、蔥爆香,下入西蘭花,加入300毫升水,放入阿膠、鴿蛋,用文火煲25分鐘即成。每日1次,每次吃鴿蛋2枚,隨意吃西蘭花。補氣血,寧心神。 
 

標籤:【覺】、【睡好】【幫你】【藥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