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飲食可有效預防脫髮 | 養生知識網


 

A-A+

巧飲食可有效預防脫髮

2020年05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脫髮問題困擾著很多人,頭髮大把大把的掉,心疼之餘還要想辦法,脫髮的原因與受激素的影響和飲食以及精神緊張等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據有關研究調查發現,只要有選擇性地吃一些食物,是可以有效預防脫髮的。

碘能使頭髮柔潤光澤,且能防止其乾燥。它能使甲狀腺素的分泌旺盛,而甲狀腺激素與頭髮成長的關係極深。動物性食品中是無碘的,而海裡的植物如海帶、裙帶菜等含有豐富的碘,並且這些海藻類又含有多量的鈣及鐵等。

頭髮的成分中含有含硫氨基酸,例如胱氨酸、甲硫氨酸等,這些氨基酸都屬蛋白質類,大豆、芝麻等所含的蛋白質則頗為豐富。古代流傳至今的說法,常吃芝麻可使“秀髮重生,白髮變黑”這話是有科學道理的,至少這類植物性食物可以供給頭髮以主要的營養成分。

從體內分泌出來堆積在頭上的膽固醇,不光是造成頭皮屑,也是脫髮、禿頂的一大原因,因為它把汗腺及分泌腺阻塞起來,使頭皮的新陳代謝減弱,頭髮的生長發生因難。

精神過度緊張可造成局部斑禿,甚至嚴重者一夜之間變成光頭亦有傳說,禿頭可以通過就醫治療和注意飲食調理來改善、預防

飲食中注意選擇有益於生發的食物:

(1)宜補充植物蛋白,多食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

(2)宜補充鐵質,多食黃豆、黑豆、蛋類、禽類、帶魚、蝦、熟花生、菠菜、鯉魚、香蕉、胡蘿蔔、馬鈴薯等。

(3)適當食用含碘高的食物。

(4)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

(5)宜多食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如芹菜、莧菜、菠菜、芥菜等。

(6)宜多吃含粘蛋白的骨膠質多的食物,如牛骨湯、排骨湯等。

飲食中避免和忌食下列食物:

(1)煙、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蔥、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2)忌油膩、燥熱食物(肥肉、油炸食品)。

(3)忌過食糖和脂肪豐富的食物,如肝類、肉類、洋蔥等酸性食物。

高油、高鹽以及高糖的飲食易造成人們的肥胖,也會導致人體新陳代謝緩慢,進而禿頂,要避免後天性的禿頂,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在營養補充方面,由於蛋白質是組成毛髮的主要營養元素,因此攝取優質蛋白質是避免禿頂的首選之一。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有低脂牛奶、蛋、肉類以及各式海鮮,不過要注意海鮮的膽固醇的攝取,過多的話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另外是含鋅量豐富的食物,鋅也是組成毛髮的重要元素,它的主要攝取來源為帶殼類的海鮮、燕麥、雞肉、動物肝臟、花生等。

一般認為蔬菜水果跟毛髮的生長沒有關係,其實它們也是各種微量元素及各種維生素的重要來源,對於頭髮的生長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飲食中不易攝取到足夠量的維生素,也可適當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B5、維生素C、維生素E等,這樣就能有效預防脫髮了。

 

 

標籤:【預防】【脫髮】【有效】、【可】、【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