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 需從「頭」開始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 需從「頭」開始

2019年10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在忙碌的都市裡,簡單的頭部保健可以從一個小小的梳子開始。

女性壽命比男性長跟梳頭多有關?

梳頭養生的說法在古今醫學、養生、生活等各領域廣為流傳。中醫認為,頭部是人體的主宰,也是五官和中樞神經之所在,被譽為“精明之府、諸陽之會”,掌管著身體各個部位的健康。

梳頭的時候刺激頭部經絡和穴位,可以使頭部毛孔張開,排泄邪氣的同時疏通經絡。隋朝名醫巢元方早就提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濕,使發不白的作用。養生保健書《清異錄》說:“有二事乃養生大要:梳頭、洗腳是也。”

近代研究人體健康與長壽的專家也發現女人比男人壽命長,與女人比男人梳頭多有關。

頭部有50個穴位與全身器官有關

中醫認為,頭為一身之主宰,諸陽所會,百脈相通。發為血之餘、腎之華。人體十二經脈奇經八脈都匯聚於頭部,有近50個穴位。

經常梳頭,可使頭部經絡氣血通暢,促進諸陽上升,百脈調順,陰陽和諧,具有疏通經絡、運行氣血、清心醒目、開竅寧神、平肝熄風的功效。通過梳齒與頭髮的頻繁接觸摩擦,還有明目祛風、消除頭痛、稠密頭髮的作用。

每天用木梳梳到頭皮發熱發麻為佳

對於很多生活忙碌的人來說,梳頭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保健方法了。像我們以前用的木梳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具體方法為:由前額向後梳,用力適中,動作緩慢柔和,兩分鐘內梳一百次為一回,每天早晨梳2-5回,下午或傍晚也可再梳一次,以頭皮有熱、脹、麻感為佳。梳齒宜圓滑。其餘閒暇時間亦可,切忌在飽食後梳理,以免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所用頭梳宜取木質如桃木或用牛角等天然材料製成。

根據自身體質和狀況,有重點地梳理

容易感冒的,可著重梳正面專門抵禦風寒的膀胱經;經常頭暈的,常梳督脈這條中間線,不僅能緩解頭暈頭痛,還會越梳越精神;胃腸不好的,在髮際線上下一寸左右的部位來回多次梳理,可緩解症狀。

身體健康從疏通頭部經絡開始,梳頭則是疏經通絡最直接有效、簡單易行的方法。養成好的梳頭習慣,長期堅持,不僅能提高免疫力,還能遠離疾病困擾,永葆健康和活力。

你是不是經常發現你的頭莫名的疼,緊張頭疼或偏頭痛,看來你的健康亮紅燈了。為什麼會頭疼呢?有沒有什麼可以預防措施?有。保健頭部,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天氣煩悶,如果氣溫高,各種頭疼就會明顯的增高。快下雨時,頭疼的發作會輕微下降。氣味過濃。即使好聞的氣味,濃度過高也會引發偏頭疼,如油漆、粉塵、香水和某些花。

運動強度過高。體力消耗過大會造成頭部、脖頸和頭皮的血管膨脹,從而引發頭疼。甚至是性生活過度,也會造成頭疼。所以要保持強度適中的運動,例如散步,當你的雙臂前後擺動,會讓肩頸肌肉得到放鬆,從而減輕頭疼。 不良體態。包括聳肩、坐在沒靠背或靠背過低的椅子上、電腦顯示器的位置過低或過高,或是接電話時把聽筒夾在肩膀上。

頭飾不當。如果馬尾辮梳得過緊,會對頭皮施加壓力從而引發頭疼。頭巾、發卡和過於緊繃的帽子也會造成頭疼。解決的辦法就是讓頭髮自然垂落。

漏掉一頓飯。當你感到餓之前,大腦會先感覺到痛,所以要保持規律飲食,這樣可以讓血糖水平保持平穩。注意應選擇蛋白質和複雜碳水化合物相互搭配的食物,同時還要及時補水,因為脫水也會造成頭疼。

奶酪、紅酒、冷葷菜。奶酪放置過久會引起蛋白質分解,釋放出酪胺,食用之後會引發頭疼。紅酒和冷葷菜(如涼肉卷)中也含有酪胺,不應過量食用。

健康後語:“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不要以為只是頭痛小毛就不管了,等入膏亡的時候就亡羊補牢咯!為了健康,找準方法,將頭疼快快拋開吧!

進入老年以後,重視自我保健對祛病延年、安度晚年有著積極的意義。重視腸胃的養生保健,胃部不適、便秘均可不藥而癒。

腸胃保健六字訣是:

一是水。多年來我喝的是當天燒開後自然冷卻的溫開水,每天至少要喝8~10杯,或喝決明子茶、綠茶,並堅持每晚睡前、夜半醒時和晨起後各飲一杯白開水。既起到了內洗滌、稀血液的作用,又刺激了胃腸道,利於軟化糞便通大便。

二是軟。人到中年以後,胃腸道功能隨之降低,需飲食熟軟的食物,這樣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及腸道排泄。

三是粗。常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谷(粗糧)食品、薯類、青菜、白蘿蔔、芹菜、絲瓜、菠菜、海帶、西紅柿、蘋果、香蕉、梨等,每天可適當選擇其中幾種食物搭配食用,以刺激腸道蠕動,加快糞便排出。

四是排。定時(早晨)排便,不拖延時間,使腸中常清。大便後用溫水清洗肛門及會陰部,以保持清潔。

五是動。適度運動,每天早晚慢跑、散步,促進胃腸道蠕動。另外,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時間為15分鐘,使小腹、腰背部有發熱感覺。隨著腹肌的起伏運動,胃和腸的活動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強,對糟粕的排斥更加徹底。

六是揉。每天早晚及午睡後以兩手相疊揉腹,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揉100次。可促進腹腔血液循環,助消化、通腸胃,從而促使大便順暢排泄。

標籤:【開始】、【頭】、【需從】、【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