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性情緒加重冠心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負性情緒加重冠心病

2019年10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負性情緒是指精神壓抑、憂鬱煩躁、鬱悶悲傷、痛苦、情緒緊張、憤怒不滿及心情惡劣等種種不良情緒。如果負性情緒長期鬱積心中,超過人體所能調節的範圍,就有可能破壞人體心理平衡和防禦機制,誘發或加重疾病

人到老年,患冠心病的幾率高,對老年人健康構成威脅,尤其是引發心絞痛、心肌梗死及猝死等心血管急症,重者常危及生命。

誘使冠心病急性發作的因素很多,如劇烈活動、大量吸煙、酗酒及感染等,而負性情緒更是在冠心病急性發作的誘因中佔據極其重要的一席之地,大量的臨床觀察與研究均已證實這一觀點,至少有兩點可以說明負性情緒對人的嚴重危害:一是臨床觀察結果顯示,大約65%左右的冠心急性發作,患者在發前有過負性情緒;二是研究表明,遇事情緒波動大的老年人和遇事沉穩冷靜的老年人相比,前者心血管急症的發病率是後者的5-7倍。

為何負性情緒可顯著增加冠心病人急性發作幾率,目前醫學專家的解釋是:當人處於負性情緒狀態下時,機體的交感神經也同樣處於亢奮狀態,大量釋放加快心率、收縮血管的活性物質,如兒茶酚胺、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等,心率增快可使得耗氧量增加,而此時的冠脈血管處在收縮狀態,反而造成心肌氧氣的供應減少。這樣,耗氧增加與供氧減少就形成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誘使冠心病人發生不同表現形式的心血管急症。

因此,冠心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重個人的精神與情緒變化,加強自我調節,防止與減輕負性情緒的影響與危害。有關心理學家對此提出4點建議供病人參考:

1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以保持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遇事後不會產生過多及過於持久的負性情緒;

2正確看待疾病,在醫生指導下加強防治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環節,從多個角度減少冠心病急性發作誘因的負面影響;

3少生氣,特別不要生悶氣。遇到解不開的心理“疙瘩”,要及時採取措施轉移視線,千萬不要將煩惱、憂愁長時間鬱積在心,加重心理負擔而引起情緒顯著波動;

4處理好家庭及鄰里關係,以使自己處在友愛、團結、溫馨及和睦的環境之中,保持精神愉快。

標籤:【冠心病】【加重】【情緒】、【負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