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鐵勤做〞加減法〞 預防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坐地鐵勤做〞加減法〞 預防疾病

2019年10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國內建築設計界教授透露,“美國室內公共場所換氣量標準人均(成年人)是每小時60立方米,中國的標準是人均每小時30立方米。國內地鐵站內的新鮮空氣量僅為美國的一半。”

“在乘坐地鐵時,怎樣才能乾淨、衛生、少得病——是時候該關心這些老百姓的健康問題了!”建築界泰斗來增祥呼籲。在乘車高峰時段,一些主要的地鐵站和換乘站的空氣質量就會更差。不僅感冒,很多傳染性疾病或者腸道疾病就有可能趁虛而入。為此,專家們給支招,多做幾個“加減法”可以有效防止疾病來襲。

加口罩:

多備幾隻交換用

“坐地鐵的時候戴口罩是個不錯的方法。”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金美玲說,“一般的口罩都行,布制的或者一次性的口罩都可以。”戴口罩的時間不能太長,不然會產生呼吸道方面的問題。另外,如口罩已被呼出的熱氣或唾液弄濕,其阻隔作用就會大大降低。所以,平時最好多備幾隻口罩,以便替換使用。

勤洗手:

指縫、甲溝來回洗

“多洗手,才能防止腸胃性疾,”北京軍區總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醫師李恕軍說,“我自己每次坐完地鐵都要洗手,而且洗手的時候不能只用清水,要用肥皂、洗手液或者消毒液。洗手時要格外注意指間的縫隙,指甲溝等地方。李恕軍解釋,胃腸道疾病很多是以手為媒介傳染的,在坐地鐵的時候,拿錢買票,抓電梯扶手或者車廂內拉手的時候都有可能接觸到大腸桿菌這些菌。

 

 

 

降焦慮:

看看書報轉注意

地鐵外面黑洞洞的,不像路上的交通工具可以欣賞窗外的風景。再加上通風不好,人又多,時間一長,有些人就會產生焦慮情緒。北京同仁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孫永昌建議這些人要轉移注意力。“在地鐵裡可以看看書,看看報紙,也可以看看地鐵電視。”孫醫生說通過這些活動來轉移注意力可以減輕焦慮情緒。當然,平常也要注意心理健康,保持良好的情緒。

減耳機:

少年兒童最需要

在地鐵裡經常見到一些人耳朵上塞上耳機,聲音大得旁邊一圈人都能聽到。坐地鐵的時候最好不要戴耳機,因為地鐵運行的時候聲音很大,再加上周圍的噪音,這些聲音超出了正常人的環境聲音。在這樣環境下,人會不知不覺的加大耳機的音量。長時間大音量的聽音樂很可能影響聽力,因此聽力減退的現象屢見不鮮。尤其是青少年、兒童,耳骨發育不健全,更容易受影響。

標籤:【預防】【疾病】、【加減法】、【勤做】、【地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