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型性格人群更易患冠心病死亡 | 養生知識網


 

A-A+

D型性格人群更易患冠心病死亡

2020年06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眾所周知,個人的性格與心理狀態有著密切的聯繫。而我們平時所說的健康儲備一般是指心理狀態和身體狀態兩方面。那麼,性格會不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呢?不同的性格與哪些疾病有關聯?應該如何優化性格、維護健康呢?最新出版的《大眾醫學》雜誌邀請行為醫學和心身醫學領域的權威專家就人們的四種性格進行了詳細探討。本刊節選了其中部分內容。

自我測試:你屬於哪種性格?

■A型性格

關鍵詞:匆忙、好勝、活躍、急躁

A型性格的人會——

★有較大但不切實際的抱負,好勝心強,熱衷競爭。

★走路、騎車或者駕駛車輛、舟船時喜歡高速行駛和超車。

★生活節奏快,有同時做幾件事的習慣,比如邊看報邊剃鬚等。

★喜歡參與有時間限制的複雜活動,喜歡速戰速決,決不拖延。

★思維活躍,反應靈敏。

★容易發生焦慮、煩躁和激動。

■B型性格

關鍵詞:隨遇而安、猶豫、少計劃

B型性格的人會——

★與世無爭。遇到問題時,往往不去主動處理,而是任其自行發展。

★很少趕時間,也很少因為時間不夠用而煩惱,生活工作節奏較慢。

★與人交往中,表現比較順從,說別人喜歡聽的話。

★做決定時比較猶豫,日常工作生活缺少計劃。

★比較沉默,平靜,說話常可低聲細語。

★當得到別人的幫助以後,會非常感激,並加倍答謝他們。

■C型性格

關鍵詞:不善表達、忍讓、謙虛

C型性格的人會——

★情感表達不良,對負性情緒過分壓抑。

★易屈服於外界壓力。與別人過分合作,過分謙讓或原諒一些不該原諒的行為。

★在生活中,往往為了讓別人高興不惜犧牲自己的願望。

★傾向於悲觀、消極,易產生失望、無助的感覺,可有嚴重的焦慮、抑鬱等。

★謙虛,容易滿足,生活中沒有主意和目標。

★缺乏自信,常常因無力應對生活壓力而感到絕望和孤立無援。

■D型性格

關鍵詞:擔心、緊張、愛獨處

D型性格的人會——

★往往會體驗到很多的不愉快、憂傷、焦慮、緊張和擔心等。比如經常擔心某些問題等。

★思想上對生活中的負性刺激,如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更為關注,並體驗到更多的壓力。

★遇到了一點煩心的事,然後就一整天想著這件事。

★在社會交往中,總是壓抑自己表達情感,以免導致他人的不認可或拒絕。

★與他人相處時,總感到緊張和不安全。

★看上去性格孤僻,愛獨處,不合群。

讀讀看看:性格與健康改進方案

[A型性格]

■性格與健康

★美國研究人員對3154名年齡39-59歲的成年男子進行研究,結果表明在A型性格人群中,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患率以及死亡率明顯高於非A型性格者。

★美國心肺和血液研究所已公佈A型性格是引起冠心病的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

★我國進行的調查發現,A型性格人群中冠心的患率為9.8%,明顯高於非A型性格人群的3.8%。

★國內調查發現,具有A型性格的冠心病患者的冠狀動脈病變比較嚴重。

■改進方案:遠離惱火與發怒

1.針對“匆忙症”的訓練:

1建立一個新習慣,每天記錄自己的匆忙事例,檢查匆忙的原因;

2放棄同時思考多個問題或完成幾件事的習慣;

3行進時強迫自己不去超越前面的行人和車輛;

4發火時讓舌頭在嘴裡轉30個圈後再發言。

2.針對“好勝心過強”的訓練:

1努力向所有認識的人微笑,學會感激;

2學會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問題;

3常與孩子進行一些娛樂活動,訓練自己“輸得起”的能力;

4自己的觀點沒有得到支持時,不要一意孤行。

3.其他方法:

1學會自我調整和放鬆;

2當焦慮、憤怒時,找知心的人傾訴;

3找心理專業人員咨詢,在專業人員指導下矯正。

[B型性格]

■性格與健康

★一項針對高三學生的研究發現,B型性格學生考試前的焦慮情緒要低於A型性格者。

★多項研究發現,B型性格者在心血管系統健康方面,要好於A型性格者。

★據調查,B型性格的人患失眠症、神經衰弱及抑鬱症比較多。

■改進方案:不可過於懶散

1.根據實際情況,給自己制定一個目標,並制定實現這一目標的具體計劃,合理安排時間。

2.與人交往時,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要一味附和。主動學習一些人際交往的技巧。

3.對於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要積極對待,要求自己在某個時間前加以解決。

4.如果任務很多,要分清任務的輕重緩急,先解決重要的問題,再解決相對次要的問題。

5.對於維護健康,也要注意保持積極主動。如,應該積極主動加強飲食營養、體育鍛煉等。

[C型性格]

■性格與健康

★國內多項針對各種不同部位腫瘤患者的研究發現,腫瘤患者的焦慮、抑鬱、憤怒、情緒控制壓抑等C型性格特徵表現比較明顯,而缺乏憤怒的向外界表達。

★一項對133例乳腺癌患者的跟蹤調查表明,那些參與社會活動較多、外向、心情開朗的患病婦女,預後較好。與此相反的是,抑鬱的癌症患者預後一般。

★國內研究者對糖尿病患者個性、情緒和行為特徵進行的研究表明:2型糖尿患者具有C型行為人格特徵。

■改進方案:學會表達情感

1.要相信自己的性格能得到一些改變和優化。

2.多交朋友,參加集體活動;學會及時發洩自己的委屈和苦惱,及時調整不良情緒。

3.列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加以分析,揚長避短。

4.對不滿意和令人氣憤的事情適當發脾氣也未嘗不可。

5.可以找專業的心理工作者接受心理疏導及治療。

6.定期進行健康查體,做到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D型性格]

■性格與健康

★針對冠心病患者的D型性格和其預後關係的研究,發現在發生死亡的患者中,有73%是D型性格;與非D型性格的患者相比,D型性格的患者心臟性死亡的風險增加了6倍。

★一項隨訪了5年的研究表明,當控制了性別、年齡及傳統危險因素後,D型人格仍是預測冠心病死亡和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獨立危險因素之一。

★近年來關於D型性格的研究表明,它能夠在已確診的冠心病患者中,識別出那些容易發生情緒應激反應和冠心病事件的患者,是冠心病不良預後的重要指標。

■改進方案:快樂一點生活

1.停下來,仔細想一想:生活中的這些不快、焦慮是不是真的值得掛心。

2.社會交往中,不要害怕別人的拒絕,不要為此而失去與人交往的機會。

3.可主動改變離群獨處的習慣,多培養興趣愛好,多參加集體活動。

4.學會向親友或其他信任的人傾訴自己的情感。

5.患有冠心病的人,可特別留心一下自身是否存在D型性格的特徵;可請心理專業人員診斷一下,確診為D型性格者可接受行為療法和心理、藥物干預,治療焦慮和抑鬱情緒。這樣做能一定程度地改善冠心病的預後。

標籤:【患】【冠心病】【死亡】【更易】【人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