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近視靈不靈?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近視靈不靈?

2019年10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患近視眼的中小學生越來越多,很多學生和家長費盡心思苦尋各種招數。暑假期間,醫院的針灸科比任何時候都熱鬧,因為來了許多治近視眼的學生,都希望通過針灸找回昔日健康的視力。那麼,針灸治療近視眼有什麼樣的科學依據,它的臨床療效如何呢?

中醫認為,近視除有眼局部的屈光不正等因素,同時也有體質因素,如勞心傷神,使心陽耗損,陽氣不能上達,目絡瘀阻不暢。或因久過勞,肝腎虧虛,使精血不足。以上原因再加之久視微細,使目筋攣急,血絡瘀阻,終成本。因此,治療近視要重視局部因素,同時要照顧全身予以調理。針灸治療近視取穴主要是眼周局部的穴位和四肢的穴位,通過刺激這些穴位,起到疏經活絡、行氣活血、補益肝腎之陰血、振奮陽氣的作用,從而明目。

針灸治療近視的適應人群為8~16歲、短期內視力有下降的患者。具體過程為每個療程10次,每次治療30分鐘左右。根據患者近視情況,治療需要1~3個療程,甚至更長時間。

如果在針灸的同時再配合艾灸和耳穴埋豆等治療方法,會對絕大多數假性近視都有效,根據北京同仁醫院對2004年3~11月期間368例青少年近視患者治療後的觀察統計,總有效率為76.5%。應該指出的是,由於體質、飲食、營養等個體差異,以及對針灸的敏感程度和用眼衛生情況,也有些患者視力提高不是很明顯,所以建議在眼睛感覺疲勞時,應進行一段時間的針灸治療

為鞏固療效,患近視的學生在接受針灸治療近視的同時及治療之後,要注意以下兩點:第一,連續近距離用眼時間不應過長,要保證充足睡眠,勞逸結合,積極參加室外活動,多看綠色植物。其次,要平衡飲食,特別要注意維生素B1的補充,因為缺乏它會對視神經產生不良影響,同時應少吃甜食,以免因糖代謝過多消耗維生素B1。此外,還應多吃穀類、豆類、水果、蔬菜及動物肝臟等食品。

標籤:【不靈】、【靈】【近視】【治】、【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