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療健身法可治療頭髮早白和脫髮 | 養生知識網


 

A-A+

足療健身法可治療頭髮早白和脫髮

2019年10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足療健身法是中醫經絡理論與現代全息論相結合的一種治強身保健方法。足部與全身器官有著密切聯繫,全身各部位痛均可反射性地表現在足跖部。通過各種方法刺激足底相應敏感區(穴位),可起到防病強身和治病的作用。堅持對足底部按摩刺激,也有助於防治鬚髮早白和毛髮過多脫落,常用方法如下。

1.叩擊法 手握空拳叩擊足底或用健身錘叩擊足底前跖部。雙足各叩擊50次,每日1次。

2.摩擦法 可用手掌魚際來回摩擦足底,左右各50次,使足跖皮膚微熱。

3.踩踏法 赤足直接踩踏高低不平的路面或物體,如卵石路、健身地毯、健身拖鞋,或赤足踩踏健身球(或高爾夫球)前後來回滾動,以刺激足底。

4.按壓法 以拇指指端用力按壓足底敏感區域或穴位(如湧泉穴),要有酸痛感,按壓數次後停頓一下再壓。也可用髮夾的鈍頭或一捆成束的牙籤戳壓足底。還可用拇指按趾背、食指按壓相應的趾腹,同時用力相對按揉。治療早禿、脂溢性禿髮要按揉雙足第四趾;防治體虛引起頭髮枯黃、早白、易折斷脫落應按揉第五小趾;治療斑禿應按揉第二、第三趾。按揉要均衡有力,每日可進行多次。

足療健身法操作簡便易行,不需要特殊器械。各人可根據自身情況因地置宜,分別選擇上述可行方法鍛煉治療。長期堅持不僅有助於防治白髮、脫髮,還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標籤:【早白】【脫髮】【頭髮】【可治療】、【健身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