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有度 盲目進補生命可危 | 養生知識網


 

A-A+

進補有度 盲目進補生命可危

2019年09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中國人講究在冬季吃補品,以增強機體抵禦寒冷和疾病的能力,但如何進補、補些什麼卻大有學問,如果不針對個人體質及盲目的補一通,非但達不到預期目的,反而會出現不良反應。所以在進補之前您最好先瞭解一下怎樣才能“補”得正確,“補”得安全,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三學生亂進補流鼻血

小剛今年18歲,正念高三。馬上就要高考了,他每天都要學習至深夜。眼看著兒子身體虛弱,經常感冒,母親張女士坐不住了。她從各種渠道打聽到進補方法,於是跑到各大藥房,買回人參片、醒腦茶等一大堆保健品。果然,小剛吃下這些保健品後,睡眠也踏實了,渾身像有使不完的勁兒,學習起來也不犯困了。尤其原本蒼白的臉,重新變得紅潤有光澤了。然而,一個多月後,小剛開始覺得頭脹、口乾、耳鳴,而且經常流鼻血。

哈市中醫院專家為小剛進行了檢查,發現患者的血壓竟然飆升到140/80毫米汞柱。醫生介紹,從營養和體質的角度看,中學生基本處於陰陽平衡狀態。一般情況下沒有明顯的“虛”處可補。如果過分進補,就等於打亂了身體平衡,嚴重時還會導致“上火”、長口瘡、流鼻血、心情煩躁。醫生指出,目前多數保健品都誇大作用,有的還添加激素,可能引起發育異常、消化道出血和骨質疏鬆等隱患。諸如人參、西洋參等補品,長期大量服用會產生副作用,稱之為“人參濫用綜合征”,表現為興奮、煩躁憂慮、失眠,甚至出現狂躁、精神錯亂等症狀。

醫生告訴小編,入冬以來,醫院每天都能接待十餘名類似的患者,其中高三、初三學生佔了六七成。從科學角度講,入冬之後人易倦怠、乏力,此時進補是最佳時機,不僅能防治一些多發,還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但很多人不瞭解該不該補、怎麼補、補什麼這些問題,因盲目補出了毛

冬季進補應因人而異

因個人的年齡、性別、職業等差異很大,在選擇冬季進補的方案時,應因人而異。本著人體生長規律中醫養生原則: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萬不可盲目。如形體偏瘦、性情急躁、易於激動者,應以“淡補”為主,採用滋陰增液、養血生津的飲食,禁用辛辣等食物;而形體豐腴、肌肉鬆弛者,宜採用甘溫食物,忌用寒濕、冷膩、辛涼的食物;以腦力工作為主者,宜多進食有益腎、心、脾三髒的食物,如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雞蛋、牛奶、海產品、新鮮的蔬菜水果等,以使思維敏捷,精力充沛,減少因用腦過度引發的疲倦、失眠等各種症候。

冬季進補僅適用於體質陽虛或寒、濕等病理變化的人群,不適宜體質陰虛火旺和實熱症候的人群。若有大熱、大渴、便秘、五心煩熱等症狀者,或患有急性疾病,應暫停進補,待病情穩定,且請中醫師診治後才可繼續進補。

“進補”尚需“辨症”下料

冬季適當的進補可以強身健體、提高身體抵抗能力,我國古代民間就有“冬令進補春來打虎”的說法。但並不是所有的疾患都能夠通過“進補”進行預防調理的。一般來說,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心腦血管、胃病、婦科疾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病,以及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者,通過冬季適當“進補”加以調理,均可以起到增強體質、延年益壽的作用。

相關專家認為,冬季進補需要“辨症”下料,建議“進補”者走出進補誤區,進補前應到專業中醫院找有經驗的中醫進行“辨症”開方。有人認為,只要是進補藥對人體就一定有益;也有人僅憑廣告宣傳隨便服用一些保健品;還有的人誤認為,補藥越貴重效果越好,但沒有對症服用,反而產生了不良反應。其實以上三種想法都是不正確的。比如人參是補氣健脾的良藥,服用不當,則會出現上腹部不適、胸悶、頭痛目眩、鼻子出血甚至血壓升高等症狀;而溫補腎陽的鹿茸用於陰虛者,也會導致口鼻出血、煩燥不安、血壓突然升高等症狀,嚴重的還會有生命危險。

標籤:【進補】、【可危】、【生命】【盲目】【有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