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要護齒 養腎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要護齒 養腎是關鍵

2019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齒,乃人體最堅硬之骨骼,具有支撐面部的作用,還有主司咀嚼,幫助發音的生理功能。中醫學認為,正常人的牙齒潔白潤澤且堅固,是腎氣旺盛、津液充足的表現。因為腎主骨生髓,髓乃腎中精氣所充,而“齒為骨之餘”,即齒與骨同出一源,故牙齒亦為腎中精氣所充。正如《雜源流犀燭·口齒唇舌源流》中說:“齒者,腎之標,骨之本也。”葉天士在《溫熱論》中也明確指出:“齒為腎之餘,齦為胃之絡。”

牙齒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也是人體健康的重要標誌。腎精能夠生髓,而髓能養骨,故腎精充盛則骨髓生化有源,骨髓充足則骨骼得養,從而堅勁有力、耐久立而強勞作,牙齒也就堅固不易脫落。正因為牙齒與腎以及骨骼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無論是在生理上還是治療上,都應重視養腎。如果腎精不足,骨髓空虛,骨骼失養,在小兒可見發育遲緩,骨軟無力,出現五遲,五軟。其中五遲便包括齒遲,即生牙過晚。在成人可因骨質疏鬆痿軟,而見腰膝酸軟甚則足痿不能行走,以及牙齒鬆動、容易脫落的情況;老年人因髓減骨枯還易發生骨折。

據此,中醫根據腎主骨的理論,運用補腎的方法起到壯骨健齒的作用。

牙齒健康不僅是一個人身體健康的重要標誌,同時也對全身健康有著重要影響。例如牙齒乾燥,甚至齒如枯骨者,多為腎陰枯竭,見於溫熱病的晚期,屬病重;牙齒鬆動,甚至脫落殘缺,齒根外露者,多見於腎虛者或老人;入睡中咬牙囓齒者,多因胃熱、蟲積或消化不良,等等。

古語云:“百物養生,莫先固齒。”人的天生稟賦不同,牙齒亦然。因為與先天之精——腎的充足與否密切相關,故先天不足者,即使很注重口腔衛生,患齲齒的可能性也會很大。而當這些人年老時,腎精衰弱,牙齒也更易早早脫落。所以中醫認為養腎精是護齒所必需的。先天稟賦充足,後天又加以養腎精,則齒白而固,不易脫落和生牙病。中藥裡歸腎經的一些藥物,如具有補腎壯陽作用的鹿茸、補骨脂、菟絲子、蛤蚧、冬蟲夏草、杜仲、續斷等;有滋陰補腎作用的枸杞、石斛、黃精、墨旱蓮、女貞子、龜甲、鱉甲等,都可以根據病人的症狀、舌質、舌苔變化及脈象,隨症應用之。還有一些食物也具有補益腎精作用,如黑芝麻、桑葚、瘦豬肉、山藥、花生等等。

在日常三餐的每一次咀嚼運動中,我們就可以養護腎精,保護牙齒。腎在液為唾,唾為腎精所化,反過來又可滋養腎中精氣,有“玉漿”之稱。在牙齒咀嚼食物的同時,口中也分泌唾液。進食時細嚼慢咽,可使飲食中的水谷精微與唾液充分混合併吸收。脾主運化水谷精微,而脾與腎為先天後天之關係。先天之腎可得到後天之脾的充養,故脾健可使腎精得養。因健康的牙齒有助於脾之運化,這就使牙齒健康也可促腎精之養。

三餐飯後,上下叩齒36次,亦能固腎健脾,幫助消化。祖國醫學認為,齒為腎之餘,故日日叩擊,可收腎堅齒固之功效。叩齒運動的方法為:口輕閉,前後牙齒上下各叩擊36次。另外,小便時咬前牙,大便時咬後牙,均閉口勿言,也是固齒的方法。

牙齒就像反映人體腎臟的一面鏡子。擁有健康的牙齒,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歡笑,展現出我們旺盛的精力。

標籤:【關鍵】【養腎】、【護齒】、【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