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腎容顏不老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腎容顏不老

2020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追求美麗是女人一生孜孜不倦的事業,但是很多人在追求的過程中,卻難以找到正確的入門方法。正如我們通常只會看到表面的原因那般,當你腰疼的時候,你只會去腰上找原因,當你黑眼圈久治不退的時候,你只會去研究睡眠和黑眼圈的關係,但是這兩件事都可能牽涉到同一個根本問題:腎虛。如果腎氣不足的話,你就很容易在美麗的路途上發現各種各樣治不好的問題。想要更美一點嗎?那就從養腎做起吧。

養好腎,就是對自己的容顏負責

美容院裡不時有黑眼圈很深的女性來美容,都說是睡眠不好造成的。但是天天睡覺,又是冰敷,還用盡了各種美容方法,效果卻總是不好。看了醫生,才知道是腎虛的原因。造成腎虛很容易,但治起來可就難了。不從根本上治療,那當然不能好了,女性朋友平時養好腎,那就是對自己的容顏負責。

《內經》認為“腎藏精,主生長、發育與生殖”。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中精氣充足,人的生長發育及生殖功能就正常,就會為面色紅潤、齒固發黑、耳聰目明、記憶力好、性功能正常、身體強健、反應敏捷。要是腎臟虛弱,腎中精氣不足,女性就會出現頭髮稀疏、眼圈發黑、皮膚沒有光澤、耳鳴耳聾、視物昏花、腰膝酸軟、記憶力下降等症狀。所以,我國古代養生和美容都非常重視養“腎”的重要性。腎的養生保健是保持青春活力,延緩衰老最重要的方法。

★腎的順時養生

中醫認為“腎應冬氣”,腎主封藏精氣,與冬季十分相似,所以冬天要特別注意養護腎,防止腎中精氣過度的消耗。“固精”是我國傳統養生方法之一,“固精”就是要節制性生活性生活不節制,就會耗傷人體腎中精氣而致,出現腰膝酸軟、眩暈耳鳴、精神委靡,男子遺精、陽痿,女子月經不調、帶下過多。正常的性生活可以促進激素的分泌,是有益於身體健康的。特別是在冬季更需要注意養腎固精的問題,以保證機體的健康。

★腎的情志養生

腎“在志為恐和驚”,有“驚恐傷腎”之說。只要平時注意道德修養,不做違法之事,光明磊落,就不會有恐懼之感。平時做事不冒險,也就不會受到驚嚇。生活中注意修身養性,調節好自己的心情,使心境平和舒暢,對腎的養生保健也很有益處。

★腎的穴位養生

1揉三陰交穴:用拇指稍用力按壓兩側三陰交穴(內踝上3寸處),左右各旋按壓20次。

2揉湧泉穴:用拇指稍用力按壓兩側底足湧泉穴(足底前1/3凹陷處),左右旋按各30次。

3揉太溪穴:用拇指稍用力按壓左右踝太溪穴(內踝尖與跟腰的中點),左右各旋按20次。

4揉關元穴:將左手掌放在關元穴(臍下3寸)處,向左右各旋轉按揉20次。

5揉腰眼:雙腳與肩同寬,兩手按腹部兩側,拇指向前,用中指按至腰眼(第四腰椎棘突下,旁開3寸凹陷處),各旋轉按壓30次。

6揉命門穴:以兩手掌心上下推揉命門穴(第二、三腰椎棘突間)20次,感覺到局部溫熱最好。

★腎的藥物養生

(1)腎虛陰虧所致體質虛弱、腰膝酸軟、失眠、夜間盜汗

海參粥:水發海參50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加少許蔥姜鹽調味。能補腎益精,滋陰補血。

(2)腎陽虛衰所致畏寒四肢冷、腰膝冷痛、小便次數多、夜尿多、便秘

蓯蓉羊腰粥:肉蓯蓉10克,羊腰一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補腎助陽、益精通便。

(3)腎陽不足、精血虛損所致形體瘦弱、腰膝酸軟、腰腿疼痛、遺精、男性陽痿。

鹿角膠粥:鹿角膠6克,粳米l00克,粳米煮成粥,將鹿角膠打碎放入熱粥中溶解,加白糖少量。能補腎陽、益精血。

(4)肝腎不足所致腎虛、腰痛、腰膝無力、頭暈、經常耳鳴、血壓高。

杜仲腰花:杜仲12克,煎煮取汁,豬腰一對切為腰花,用杜仲藥液做調料汁,加蔥姜食鹽炒後食用。能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

(5)腎虛所致腰痛、腳弱無力或虛寒咳喘以及便秘。

核桃仁:炒香嚼食。能補腎溫肺、潤腸通便。

★補腎藥酒

鹿茸酒:鹿茸20克,白酒500毫升,將鹿茸泡人白酒中浸泡10天後,每天飲用10毫升。能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適用於腎陽不足、精血虧虛所致的畏寒肢冷、腰膝酸痛、頭暈眼花。

★補腎中成藥

六味地黃丸六味地黃丸是補腎最基礎的藥物,就好比修一座摩天大廈,打好了基礎,再大的風雨都刮不倒。經常服用可以使女性朋友皮膚滋潤光滑、氣血充足、白裡透紅,更加年青漂亮。

服法是每次八丸,每天二次。一年中可服用半年。

標籤:【不老】【容顏】【養腎】【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