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患了鼻竇炎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患了鼻竇炎怎麼辦

2019年06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1 ℃ 次

鼻竇炎是鼻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而鼻竇炎又可以分為急性鼻竇炎與慢性鼻竇炎,尤以小孩為重。小兒患了鼻竇炎怎麼辦呢?小兒鼻竇炎一般是由於對於鼻部的護理不當而引起的,比如感冒鼻塞沒有及時的處理等等。

小兒鼻竇炎的危害

鼻竇炎的常用治療方法:

依目前的醫療水平來看,鼻竇炎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手術尤其是鼻竇內窺鏡手術,中醫中藥等,但究竟採用何種方法根治鼻竇炎,需要耳鼻喉科醫生根據人的實際情況,先詳細的檢查鼻腔和鼻竇,清楚鼻竇炎的發原因,再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目前根治鼻竇炎應該以藥物和手術治療為主。

目前醫學界大多認為,鼻竇炎最主要的發原因是由於各種原因如鼻息肉引起的鼻竇開口的阻塞,使其無法與外界相通,從而引起鼻竇的感染。鼻竇炎根治一般也需要從這方面著手,對於急性鼻竇炎,除抗生素治療以外,有時候還需要利用激素類藥物和減充血劑如麻黃素類藥物點滴鼻腔,以開放鼻竇開口。對於慢性鼻竇炎,可以首先用藥物治療,或者利用負壓吸引,上頜竇穿刺等,同時利用減充血劑如麻黃素類藥物點滴鼻腔,適當合用中藥治療

但對於鼻竇炎引起的各種症狀藥物治療不見好轉時就應該考慮採用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有很多種,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功能性鼻內窺鏡手術,也就是鼻內窺鏡技術,鼻竇內窺鏡治療鼻竇炎的原理也就是通過鼻竇內窺鏡直接開放鼻竇的開口,從而使鼻竇與外界相通,從而達到根治鼻竇炎的目的。

小兒鼻竇炎的危害:

1、鼻竇炎疾病會導致青少年哮喘病患者出現並且的加重,導致哮喘病的發作。

2、患了慢性鼻竇炎,孩子容易出現精神萎靡、食慾不振、記憶力差、易疲勞、頭痛及頭暈。

3、孩子由於自己不會擤鼻涕,所以分泌物往往聚集在鼻腔、鼻竇,甚至倒流至咽部,從而引起嚴重的鼻塞而張口呼吸,導致頜面部發育障礙,使上頜前牙排列不齊,下嘴唇厚,呈現“腺樣體面容”.若同時存在腺樣體肥大,則導致孩子睡眠時打鼾、拒食及呼吸困難。

4、易引起高熱驚厥。臨床上發現,很多高熱驚厥的孩子很多都有鼻竇炎和腺樣體肥大。這可能是因為患鼻竇炎和腺樣體肥大的孩子容易感冒發燒,特別是急性鼻竇炎,一般都是39℃以上的高熱,所以容易引起高熱驚厥。

5、此外,以上情況可能會引起孩子的睡眠、學習以及各種社會活動的障礙,孩子因此不能完全融入同齡人中,而感到孤獨、失望、悲傷或憤怒,鼻竇炎的危害可能導致一些行為上的異常。

6、鼻竇炎引起中耳炎的話,會導致聽力下降,使正處於學習語言階段的嬰幼兒喪失學習語言的能力。所以家長要注意,當孩子感冒後,出現耳朵疼、耳朵悶或者耳朵響的時候,一定要想到孩子得的是鼻竇炎伴有中耳炎。

小兒患了鼻竇炎怎麼辦?

1、抗生素

正確而且適量的抗生素使用,是治療急性鼻竇炎的不二法則。而急性鼻竇炎的抗生素療程至少要10~14天,若症狀未緩解,則需再延長兩周。因為細菌在很裡面的位置,抗生素要在血液濃度達到一定的效果,才有辦法發揮治療效果,越深度的感染,需要的時間則越久。

鼻竇炎要對症下藥

2、排膿

排膿除了具有立即改善鼻塞情況的效果之外,由於小朋友鼻腔、鼻竇的連通性比大人大,經由鼻腔的抽吸能有效的幫助鼻賽排膿,特別在那些還不會擤鼻涕,或不願意擤鼻涕的小朋友身上。

3、鼻黏膜消腫

除了藥物的輔助(如“去充血劑”)之外,鼻腔局部的蒸氣治療和鼻腔灌洗,都能幫助栘除黏液,對鼻黏膜也有消腫的作用。

醫師對抗生素使用的叮嚀:

一般家長聽到鼻竇炎都很擔心,但其實小兒鼻竇炎和大人不同,大多不需要開刀,家長不用太緊張。

而治療鼻竇炎,第一重要的是抗生素要吃足,很多家長對抗生素有疑慮,當寶寶狀況好一點就不吃,這樣並沒有達到根治的作用。抗生素的使用劑量與時間的治療準則,是經過嚴謹的科學研究所訂定的,惟有遵循專科醫師的處方,配合劑量和療程,抗生素的使用才能達到最大效果。家長只要注意,一般小朋友在吃抗生素的過程中,沒有拉肚子就可安心吃完。

鼻竇炎的治療方法

鼻竇炎的常用保健方法:

1、不少鼻竇炎患者的身體都是比較脆弱的,很容易受到一些病毒的感染,因而在天氣比較寒冷的時候就需要注意保暖,不能受涼以預防感冒,特別是頭部要戴帽子或圍巾;注意腳部保暖,每晚熱水泡腳20分鐘。

2、鼻竇炎患者還應該注意不要在天氣比較炎熱的時候過於貪涼,比如整天呆在空調房,吃冷凍食品、冷飲等。

3、患者鼻塞。當患者感覺到有鼻塞的情況時,應及時去醫院進行診治,特別是小孩子很容易轉變為慢性鼻竇炎疾病,造成治療困難,嚴重鼻竇炎可影響小兒健康,影響或降低智力水平。影響工作學習。

4、鼻竇炎患者還應該通過一些方法來增強身體免疫系統,比如堅持體育運動的方式,做些面部或者鼻部迎香穴位按摩,夏天鍛煉身體更能促進鼻炎早日治癒。

患了鼻竇炎怎麼辦?以上是對於小兒鼻竇炎的解決方法的簡述,更多更詳盡的關於鼻竇炎的治療方面的問題,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欄目組,或者在站內搜索可以知道更多。

標籤:【鼻竇炎怎麼辦】、【小兒鼻竇炎】、【小兒鼻竇炎怎麼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