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的飲食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骨質疏鬆症的飲食治療

2019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骨質疏鬆是厭食主義者的一種常見合併症,多種因素可增加其危險性,體重降低、減肥、閉經和低雌激素血、高可的松水平、不足的Vit D和鈣吸收,所有這些均減低了骨的形成,增加了骨的吸收。

而其治療無疑是增加體重,多食富含Vit D和鈣的食物,雌激素替代療法則效果不佳。成人體內有大約1千克的鈣,而且絕大部分位於骨骼和牙齒中,因此增加骨量,鈣十分重要,也不應忽略促進腸管吸收鈣的Vit D。

鈣和Vit D對骨骼的影響貫穿於人的一生,尤其對生長期的兒童和絕經後的婦女更為重要,對於增加老年人的骨質也具有重要的作用。鈣的補充分為藥物及食物中的鈣,此處重點討論食物中鈣。含鈣量較高食物有燕麥片、豆腐乾、腐乳、雲豆、苜蓿、薺菜、海帶、花生仁、奶酪(乾酪)、牛乳粉、雞蛋黃、鯪魚(罐頭)、魚片干、螺、蝦皮、海米、鐵觀音茶、芝麻醬等。日常飲食中除必須保持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外,還需要有充足的鈣(每天不少於1000mg),為有機基質合成提供充足的原料。預防骨質疏鬆應包括補充鈣質,多食用牛奶及奶製品,含鈣量多的海產品和蔬菜等。

青春期即進行預防缺鈣可明顯降低老年患骨質疏鬆的危險性,故在年輕時多吃含鈣質及維生素D豐富的食品,加強負重鍛煉,對防止年老時骨質疏鬆是有意義的。為了保證鈣的良好吸收,就必須保證足夠的VitD。VitD的含量在魚類中多,蘑菇類、蛋類中含量也較多,在肉類中,除鴨、野鴨外,含極少或完全不含有。其他食品,如墨魚、章魚、蝦、穀類、薯類、豆類、蔬菜類、水果類、藻類均不含有VitD。高蛋白質、高鈣、高磷對鈣的平衡是最佳膳食配方。

鈣磷比例應維持1:1,動物實驗證明,鈣、磷比例低於1:2時,鈣從骨骼中溶解和脫出增加,嚴重時可導致骨質疏鬆症。此外還應注意不合理的配餐,比如菠菜含有草酸,可與豆腐、牛奶中鈣形成不易吸收的草酸鈣,與脂肪形成不易吸收的脂肪酸鈣,從而影響鈣的吸收,故應盡量避免。史琳娜等對大豆進行實驗研究,可以降低去卵巢血清ALP活性和尿HYP排出量,增加腸鈣吸收,減少尿鈣排出,從而增加鈣吸收率和鈣儲備量,從而預防骨質疏鬆。

標籤:【治療】【飲食】【骨質疏鬆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