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新媽咪月子飲食流行趨勢 | 養生知識網


 

A-A+

現代新媽咪月子飲食流行趨勢

2020年11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很多准媽媽都以為,生完寶寶後就可以百無禁忌了,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在這裡,豆豆媽要提醒大家,其實月子飲食也有很多注意事項。

陽陽媽咪是一位工程師,由於孕期認真學習了孕婦課程,而且嚴格按照醫學專家的指導定期產檢,經常散步鍛煉,因此在孕37周非常順利的生下了小陽陽。產後儘管會陰側切的傷口還有些疼痛,但是身體恢復快,很快感到很飢餓。專家建議以吃粥、雞蛋補充營養,以後逐漸恢復正常飲食

相比之下,麗麗媽咪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儘管也是順產,由於麗麗個頭比較大,媽咪在順產過程中發生了3 度會陰裂傷。因此,專家建議麗麗媽咪在產後一周應以牛奶、粥等無渣半流質飲食,以防會陰底部再度撕裂,污染傷口。

從上面兩個例子可以看出,新媽媽的月子飲食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項的,並不是想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下面,就讓豆豆媽為我們介紹一下月子飲食的注意事項吧。

一、月子飲食的4個原則

1、食物要鬆軟、可口,易消化、吸收。很多新媽咪產後會有牙齒鬆動的情況,過硬的食物一方面對牙齒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於消化吸收,因此產婦的飯要煮得軟一些,少吃油炸或堅硬帶殼的食物。
2、少量多餐,宜葷素搭配。多用些湯類食物,利於哺乳。乳汁的分泌是新媽咪產後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產婦大多出汗較多,體表的水分揮發也大於平時,因此要多喝湯、粥等。
3、不宜食生、冷、硬的食物。新媽咪產後體質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腸炎等消化道疾病,產後第一周盡量不要食用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
4、不宜快速進補,以免得不償失。新媽咪大多乳腺管還未完全通暢,產後前兩三天不要太急著喝催奶的湯,不然漲奶期可能會痛得想哭,也容易得乳腺炎等疾病。可以喝蛋湯、魚湯等較為清淡的湯,湯也不要過鹹。

二、月子飲食九大要點
一般而言,凡含有營養的食物,月子裡均可食用,如各種肉食、魚類、蛋類、蔬菜、水果、豆製品等,均無特殊禁忌。具體而言,下面一些食物不應缺少:

1、雞蛋雞蛋中蛋白質及鐵含量較高,並含有許多其它營養素,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還無明顯的“滯胃”作用、對於產婦身體康復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處。雞蛋的吃法可採用多種形式、如蒸蛋、水煮蛋等,每日以3個為宜。一次吃得太多胃腸吸收不全,既不經濟,對身體也無補益。
2、營養湯 雞湯味道鮮美,能促進食慾、增加乳汁分泌以及有利於產婦身體康復。也可以用燉豬蹄湯、鯽魚湯、排骨湯、牛肉湯等與雞湯輪換食用。
3、紅糖 含鐵量比白糖高l一3倍。婦女產後失血較多,吃紅糖可以促進生血。紅糖性溫,有活血作用,對於產後血虛多淤生巡特點尤為適合,能促進淤血排出及子宮復舊。
4、新鮮水果 新鮮水果色鮮味美,能促進食慾,還具有幫助消化及排泄作用,產婦每日可適當吃一些。
5、米粥 稀飯或小米粥除含多種營養成分外,還含較高的纖維素,有利大便排出。米粥質爛,並含有較多水分,有利於消化及吸收。
6、掛面 掛面營養較全面,在場中加入雞蛋,食用方便,富有營養且易消化。
7、蔬菜 蔬菜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要多食綠葉蔬菜。
8、月子裡對於生冷食物應子禁忌。除水果外,生食不易消化吸收,對產婦不利。一些冷食、冷飲,如西瓜、冰棒、冰淇淋等應少食或不食,因為冷類食物有促進血凝作用,與產後多淤的體質是不相符合的,會出現惡露不下或不盡,產後腹痛、身痛等多種疾病
9、對於辛熱類食物亦應少食。如前面所講的蔥、姜、大蒜、辣椒、花椒等在做調味料時,宜少放,因為過食有生熱之弊;特別對於平素喜食辣椒者,更應注意。

三、根據體質狀況安排飲食

1、寒性體質
特性
面色蒼白,怕冷或四肢冰冷,口淡不渴,大便稀軟,頻尿量多色淡,痰涎清,涕清稀,舌苔白,易感冒。
適用食物
這種體質的產婦腸胃虛寒、手腳冰冷、氣血循環不良,應吃較為溫補的食物,如麻油雞、燒酒雞、四物湯、四物雞或十全大補湯等,原則上不能太油,以免腹瀉。食用溫補的食物或藥補可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而且筋骨較不易扭傷,腰背也較不會酸痛。
忌食
寒涼蔬果,如西瓜、木瓜、葡萄柚、柚子、梨子、楊桃、橘子、蕃茄、香瓜、哈密瓜等。
宜食
荔枝、龍眼、蘋果、草莓、櫻桃、葡萄。

2、熱性體質
特性
面紅目赤,怕熱,四肢或手足心熱,口乾或口苦,大便乾硬或便秘,痰涕黃稠,尿量少色黃赤味臭,舌苔黃或干,舌質紅赤,易口破,皮膚易長痘瘡或痔瘡等症。
適用食物
不宜多吃麻油雞;煮麻油雞時,姜及麻油用量要減少,酒也少用。宜用食物來滋補,例如山藥雞、黑糯米、魚湯、排骨湯等,蔬菜類可選絲瓜、冬瓜、蓮藕等較為降火,或吃青菜豆腐湯,以降低火氣。腰酸的人用炒杜仲五錢煮豬腰湯即可,才不會上火。
不宜多吃
荔枝、龍眼、蘋果。
少量吃些
柳橙、草莓、櫻桃、葡萄。

3、中性體質
特性
不熱不寒,不特別口乾,無特殊常發作之疾
適用食物
飲食上較容易選擇,可以食補與藥補交叉食用,沒有什麼特別問題。如果補了之後口乾、口苦或長痘子,就停一下藥補,吃些上述較降火的蔬菜,也可喝一小杯不冰的純柳丁汁或純葡萄汁。

標籤:【流行趨勢】、【飲食】、【月子】、【新媽咪】【現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