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病因與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痛風的病因與預防

2019年04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痛風是人體內嘌呤代謝紊亂或尿酸排泄減少引起的一種疾病,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痛風的因一般是由酶缺陷引起的,常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等;繼發性痛風可由腎臟病、血液病及藥物等多種原因引起。

對於高尿酸血症的發生,內源性代謝紊亂較外源性因素更為重要,大量吸收嘌呤使細胞外液尿酸水平迅速發生變化,常常是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的誘因。由此可見,痛風雖然與飲食有關,但主要是代謝紊亂形成的。約半數痛風患者體重超標,四分之三患者伴有高脂血症。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與酒精中毒的關係也被公認,所以防痛風應該以戒酒為先。

動物內臟、沙丁魚、蠔等含有大量嘌呤,魚蝦類、肉類、豌豆、菠菜含中等量嘌呤,水果、牛奶、雞蛋以及大部分蔬菜嘌呤的含量較低。此外,為促進尿酸排泄宜多飲水,肥胖者應減少熱量攝入以降低體重,還應避免過度勞累、緊張、受寒及精神緊張等誘發因素。

標籤:【預防】、【病因】、【痛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