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刷牙法 預防口腔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刷牙法 預防口腔疾病

2018年06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據醫學史記載,我國於公元前數世紀已有用楊柳枝,把一端或兩端咬軟或打扁成扁刷狀,蘸藥揩齒,以清潔口腔,此可謂刷牙法之肇始。以後,刷牙法不斷有所發展,但以牙粉揩齒刷牙這個基本方式,卻一直延用至現代。中醫養生的方法裡有介紹可以保健的刷牙方法,還可以預防口腔疾病,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中醫刷牙保健操作方法

選擇合適的“保健牙刷”,根據不同的需要,分別選用不同的牙膏。刷牙時順著牙縫上下刷,刷上牙時要從上往下刷,刷下牙時要從下往上刷,舌面用同樣的方法,前牙舌側可將牙刷豎起,刷上牙時用拉下的動作刷,刷下牙時用提上的動作刷,刷的時候要注意,同時按摩牙齦,咬合面則可用牙刷毛尖端在牙齒咬合面上前後方向刷,裡裡外外,都要刷乾淨。宜飯後或晚間刷。

主治口腔疾病

一、口腔疾病之牙痛

中醫擦牙固齒散:花椒120g,細辛120g,白芷390g,川芎300g,青鹽600g,食鹽600g,生石膏5000g,上藥共研極細末,用牙刷蘸藥粉少許,代牙膏刷牙,每日2次。功能清胃瀉熱。主治胃火牙痛。

二、口腔疾病之牙齒動搖

1.中醫固齒露:白礬、風化硝、食鹽各15g,上三藥加蒸餾水1000ml溶解過濾,刷牙用。功能清熱瀉火。主治陽明熱盛型牙齒動搖。

2.中醫烏賊骨粉:烏賊骨粉50g,槐花炭5g,地榆炭5g,兒茶5g,薄荷腦0.6g,上五味藥兌勻,裝瓷瓶備用。每用時取少許刷牙,每日3次。功能滋陰補腎,益髓堅齒。主治腎陰虛型牙齒動搖。

3.中醫固牙散:真珠黃30g,五倍子30g,炒食鹽90g,先將前二藥分別烘脆碾成極細粉,再同炒食鹽碾勻,貯瓶勿受潮,備用。每日早、中、晚各以牙刷取適量刷牙,逐日刷之,牙齒即漸固。功能制酸固齒。主治各種類型牙齒動搖。

注意事項

刷牙後將牙刷清洗乾淨,盡量甩干,刷頭朝上放在牙缸內,保持乾燥,每日用肥皂水清洗,最好兩把牙刷交替消毒使用。

標籤:【口腔疾病】、【預防】、【法】、【刷牙】、【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