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氣悶熱腦血管病增加30% | 養生知識網


 

A-A+

北京天氣悶熱腦血管病增加30%

2018年05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進入7月份以來,高溫悶熱,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內科急診腦血管病人比5月、6月增加了近30%,其中伴有高血壓、心臟、糖尿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占80%。天壇醫院副院長、市腦血管病搶救治療中心主任王擁軍教授認為,當前京城酷暑難耐,為腦血管病的高發期,要特別注意預防腦卒中。

患高血壓、冠心、糖尿病的老年人

炎熱天氣最易發生腦卒中,7月1日,北京的最高溫度突破了34攝氏度。85歲的張爺爺原有的腦血管病病情突然加重,出現左側偏癱、失語、意識模糊等症狀,做急診CT檢查後,醫生診斷張爺爺患的是顱內動脈硬化性腦病,伴有多發腦梗死灶。

73歲的劉大爺家住東城,原來就患有高血壓、冠心病,悶熱天氣突然感到頭暈、頭痛、嘔吐,做急診CT,顯示為腦出血。

73歲的王大媽患有糖尿病,那天突然說話不清,雙下肢無力,進而不能走路,急診CT顯示腦出血。

在天壇醫院神經內科,類似的患者還有很多,他們大都患有腦血管病或慢性疾病,並由此導致腦卒中發作。

血壓波動、情緒緊張、血黏度上升、睡眠不好,四種因素易引發腦卒中

腦血管病俗稱中風,是由於供應腦內的血管發生病變而導致的疾病,急性腦血管病的發作又稱腦卒中。腦卒中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天氣炎熱四種因素易引發腦卒中:

一、天氣炎熱使血壓波動,極易導致腦血管破裂;

二、高溫致人情緒緊張,體內應激反應增強,使腦血管疾病發作;

三、體內大量水分被高溫蒸發,血液黏稠度上升,極易誘發腦血栓;

四、很多人夏天睡眠不好、休息不良、飲食紊亂,人體處在疲勞應激狀態下,體內激素釋放水平改變,刺激血管收縮,誘發血管病變。另外,糖尿病患者可因血糖增高,刺激血管內皮組織,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誘發腦中風發作。

腦卒中的早期症狀較明顯

通常,腦卒中的早期症狀較明顯。如果出現下面其中的一種或幾種症狀,短暫反覆發生時,要高度警惕,這有可能是腦卒中的預兆,要及時到醫院治療:

突然一隻眼或雙眼短暫發黑,或視物模糊。

突然看東西雙影,或伴有眩暈。

突然一側手、腳,或面部發麻(木)或伴有肢體無力。

突然舌頭發笨,說話不清楚。

突然眩暈,或伴有噁心嘔吐,甚至伴有心慌出汗等。

沒有任何預感的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時神志不清。

腦出血是急症,搶在3小時內叫急救車

自駕車或出租車轉運不如急救車

腦卒中患者的治療越早越好,腦出血是個急症,病人最好搶在發病3個小時內叫急救車,得到有效的治療。

發現腦卒中患者後,身邊的家屬或單位同事、朋友應該沉著冷靜,將患者放平,仰臥位,不要枕枕頭,頭偏向一側,避免口腔內的分泌物嗆咳,誤吸到肺部,造成患者窒息。

切忌給患者服用藥物,因為在沒有確診以前,絕對不能隨意用藥,否則會加重病情。立即撥打急救電話,簡單敘述病情,讓急救醫生做好搶救的準備。轉運時,家屬最好和急救醫師商議。不要自駕車或用出租車轉運,數據調查顯示,大部分被延誤的患者都沒有採用急救車的方式轉運。

暑天預防腦卒中注意七項原則王擁軍教授提示:高溫天氣,老年人和家屬要注意瞭解有關腦卒中的防治知識,以保平安度夏:

一、得過腦血管病的患者,五年內第二次發病的機會是30%,病人最好堅持終身用藥,就像每天吃飯一樣,不要怕麻煩,如果預防不好,理論上講,每次復發,症狀會比前一次更嚴重。

二、腦血管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半年到醫院做一次檢查,日常注意檢測血壓和血糖,發現異常及時就醫。

三、氣溫超過32攝氏度,可能會出汗過多,導致機體血容量不足,血液濃縮,造成重要器官灌注不足,出現缺血性損害。所以高溫天氣要注意防暑降溫,多飲水,可以適量飲用0.9%含鹽飲料,口感微鹹即可,量出為入。清晨,要特別注意空腹飲一大杯白開水。

四、夏季晝長夜短,睡眠減少。老年人應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睡眠。如果夜間缺少睡眠,白天要有午睡。

五、保持心態平衡樂觀,心情舒暢。

六、適當運動,早晚散步。

七、注意合理平衡飲食,限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即使植物油也不宜過多使用。注意葷素搭配、粗細混吃,不過多吃肉蛋,注意補充奶類、豆製品類蛋白質,以增強抵抗力。多吃蔬菜瓜果,蔬菜瓜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鈣、磷、鉀、鎂以及較多的膳食纖維,這些都對防治腦卒中有良好的作用。

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第一條是保持血壓正常

在剛結束的2007年天壇國際腦血管病大會上,王擁軍教授提示,預防腦血管病,最好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三大紀律是:第一,生活規律化。第二,飲食科學化。第三,文體活動經常化。八項注意是:第一,保持血壓正常。第二,保持正常體重。第三,保持正常血脂。第四,飲食平衡。第五,戒煙、控酒、減鹽。第六,堅持適度體育鍛煉。第七,講求精神心理衛生。第八,樹立自我保護意識。

標籤:【增加】、【30%】、【腦血管病】、【悶熱】、【天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