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助散熱 中醫教您正確出汗遠離亞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出汗助散熱 中醫教您正確出汗遠離亞健康

2018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夏季天熱,人體正常情況下大量出汗,幫助人體散熱,是人體體溫調節的正常機制。中醫認為,汗是人體津液受陽氣作用蒸發從毛孔排出的液體。但如果出汗的方式或汗液的量、色和氣味發生改變,則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種提示,應引起重視,比如動輒出汗就是不健康的表現。

“虛汗”過多傷身

中醫認為,動輒出汗多為氣虛,汗孔開合失職、統攝無權所致。“肺氣不足、衛陽不固”,汗多最易傷津耗氣,尤其對於身體較虛弱或平時缺少體育鍛煉的人來說,過多出汗很容易降低身體對外界的抵抗力,導致著涼感冒,進而引發關節、腸胃不適等。

夏季如何判斷出的是“虛汗”

有的朋友即使輕微走動也大汗不止,汗珠滾滾而下,天氣涼爽時仍然汗如雨下;還有的中老年朋友出汗以後常常伴有頭暈、氣短、食慾不振、困頓疲憊等身體其他系統的不適。最好到醫院內分泌科檢查一下,確信並非內分泌系統的問題後,再用中藥調理

年輕人出“虛汗”的原因

出虛汗乃因體虛所致,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精神長期緊張,缺乏體育鍛煉,起居不規律,也是引起氣虛的重要原因。一般來說,氣虛患者還可能有性格內向、情緒不穩定、容易激動或情緒常處於低谷等問題。這些在中醫看來屬於亞健康狀況,可以通過長期中低強度的鍛煉、合理的生活飲食、或者中藥來改善調理

中醫推薦調理方法:

調理氣虛引起的多汗應以益氣補氣為主。可選服補中益氣丸、生脈飲以培土生金、益氣斂汗,或嚼服西洋參、人參等。

1、補氣藥膳:黨參烏雞湯

原料:干黨參10克,母烏雞半隻,干山藥10克,沙參10克,干香菇3,大棗2枚,生薑少許。

製作方法:烏雞先在沸水中焯去血沫,與上述其他原料文火燉2小時即可。每週食用1~2次。

這道藥膳可以補氣固表,同時補中和胃,對於氣虛者有一定的斂汗作用,對於產後虛胖多汗的婦女以及體弱的老人尤其適用。

2、推薦運動:散步、踮腳

早晚時間,飯後盡量多散步,隨著運動量的加強,身體內部的調節能力就會充分地發揮出來,使各項機能恢復正常,減少出虛汗的情況。

另外每天早午晚各踮腳30下能有效治療虛汗。

3、推薦中藥方劑一:玉屏風散

藥材:黃芪20克,炒白朮15克,防風15克

做法:熬水內服,每天1副,連續7-10副可以痊癒。或者打成散劑(藥店裡加工),服用時開水沖服,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每次3克。

推薦中藥方劑二:民間止汗方

做法:用太子參8-10克,紅棗6顆,加一大碗水煮開後小火煎10分鐘,飲用,每天一次。

 

 

標籤:【出汗】【遠離】【亞健康】、【正確】、【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