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柔力球 老年人新選擇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柔力球 老年人新選擇

2019年03月1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太極柔力球運動,是借鑒了武術、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技術的精髓和規則而形成的一種獨特的運動方式,其方法是運動員手持一種特製的拍子(該拍子由一個拍柄和一個拍框組成),通過弧形引化的方法,將球拋來拋去。這一運動符合人體解剖學、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的基本原理,在競爭中只要掌握技術特點,合理運用,便可以使頸、肩、腰、腿得到均衡全面的鍛煉,進而達到球拍合一、心球合一的境界,發揮強身健體的作用。

太極柔力球運動的技術特點是:從入球到出球是由迎、引、拋三個部分組成的一個連貫、自然流暢、一氣呵成的弧形引化過程,它改變了傳統的硬性擊球方法。要求首先順著來球的方向、線路,主動伸拍迎球,使球從球拍的邊框悄無聲息地納入球拍。球入球拍後,以兩腳為支撐雙腿發力,通過腰的分配組合,使身體和手臂以及手臂所持的球拍和拍內的球,以身體的橫軸、縱軸和矢量軸為中心進行旋轉運動,在旋轉中使球在球拍中產生強大的離心力,再以這個離心力的慣性將球沿弧線的切線方向甩出球拍。

太極柔力球運動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它可以使頸、肩、腰、腿得到均衡全面的鍛煉。特別是由於圓形動作的變化比較複雜,隨機多樣,對訓練中樞神經系統機能和發展多向思維都具有良好的作用。正確的弧形引化動作要求以肩為軸,肩、肘、腕保持一個弧形,因此整個上肢都不是緊張的,這有助於靜脈血的回流,保護心臟的安全。

太極柔力球運動,比較適合中老年人。因為人在進入老年以後,骨骼和肌肉都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衰退,如骨質疏鬆,肌肉萎縮、失去彈性,骨質增生以及關節等,其他運動已經很難開展,而柔力球剛柔相濟,沒有高強度的對抗練習,一般打10分鐘,身體發熱有微汗;打30分鐘,練習者的脈搏十秒鐘可達20次左右,血液循環加快,一般不會感到不舒服。同時,太極柔力球又是一種運動量可以靈活調節的運動。體力差的可以以逸待勞,以不變應萬變;體力好的可以左奔右突,前後變換;初學者可以高接低拋,和平過渡;嫻熟者可以四處封殺,各展雄風。

此外,太極柔力球運動具有廣泛的適應性。首先它不受場地和氣候的限制,室外鍛煉,有點兒場地就行;門庭小徑,樓層屋頂都可以因地開展,空曠場地更佳;颳風下雨,室內床前乃至樓道也照樣可以揮練自如。因此,這種運動方法非常適合在大眾中開展。

標籤:【新】【選擇】【老年人】、【球】、【柔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