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科學健身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如何科學健身

2019年04月2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研究證明:適當的體育鍛煉對增強心肺功能有良好影響,可以促進中老年人生理機能改善,預防疾病,延緩衰老,提高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和工作能力。但不合理的體育運動不僅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還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那麼,中老年人應該怎樣進行體育鍛煉呢?

因人而宜:中老年人在選擇鍛煉方法和安排運動負荷時,應根據性別、年齡、職業、健康狀況,對鍛煉的愛好和原有基礎、生活條件等情況來確定。鍛煉項目應使全身都得到活動,動作緩慢柔和,如慢跑、散步、太極拳(劍)、門球等。在安排運動負荷時要量力而行,切忌過大,以策安全。從主觀感覺來說,合適的運動負荷應該是鍛煉後睡眠正常、食慾良好、精神振奮、情緒愉快。

持之以恆:日本科學家曾觀察到,讓受試者每週3次進行步行鍛煉,15周後最大攝氧量增大到12%;然後中止運動6個月,最大攝氧量恢復至和鍛煉前相似。人的組織器官是“用進廢退”的,堅持經常鍛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肺活量加大,心血管功能加強。如果長期不鍛煉,各器官系統的機能就會慢慢消退,體質也會逐漸衰弱下去。因此,堅持經常鍛煉是收到良好效果的重要條件,在時間安排上可每天進行,也可每週不少於3~4次。

循序漸進:人體機能的提高有一個逐步適應與發展的規律。中老年人新陳代謝功能相對較弱,各器官系統機能的適應能力相對較差,鍛煉者對活動方法和運動負荷等,應逐步合理地提高要求,以獲得更好的效果。一個沒有鍛煉基礎的人,開始時應選擇散步、短距離慢跑或走跑交替等活動,然後再從時間、距離、強度上逐漸提高。已有鍛煉基礎的人也要注意合理的運動負荷,逐漸加大運動量和強度,不斷提高運動能力。

娛樂健身:中老年人在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時,要考慮既調節精神,又豐富文化生活的體育活動。不要長時間只參加某一項目,或只鍛煉身體某一個部位。要選擇一些適合中老年人參加、娛樂性較強的項目,提高自己參加活動的興趣,在高高興興中得到鍛煉。

合理安排:中老年人在進行體育鍛煉中,要經常檢查身體(最好建立健康檔案),防止潛藏著一些平時未曾發現的因素,對自身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平時要經常檢查血壓、脈搏、體重等變化,定期到醫院查體;要有良好的生活制度,作息時間要規律化,不吸煙,不酗酒;體育鍛煉要與自然力鍛煉(日光浴、空氣浴、水浴等)相結合;根據需要合理安排營養;等。以確保體育鍛煉更好地促進身體健康和身心愉快。

標籤:【健身】【科學】、【如何】、【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