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擒拿術,先從基本功做起 | 養生知識網


 

A-A+

想學擒拿術,先從基本功做起

2018年10月2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87 ℃ 次

養生之道網學會擒拿術,可以在遇見歹徒時及時的擒住,女性也可以在遇到無賴時用上。想學擒拿術,先從基本功做起,首先要瞭解擒拿術的手法,以及擒拿的身體部位要害,再加以練習,定能成為擒拿高手。

擒拿術

一、擒拿術基本功練法:

擒拿術除要求做到“手眼身法步,精神氣力功”八法,高度協調外,最重要的是加強手、腕、 指的力量與能感的訓練,使與敵方一搭手,便有沾衣如觸脈的感覺,其中的妙處日久見功, 做到“手見手,無處走”,轉瞬之間妙招擊出。

1、抓手練習:又稱“龍爪手”,練習指力。兩腳開立,下蹲成馬步,兩手屈肘抱於腰間, 五指松握,手心向上。然後先出一手向前作抓物狀,要氣隨意注,力隨指引,以意念引 導動作,將假想物抓回。然後,另一隻手向前抓握,兩手交替進行。出手必須清楚靈活, 練至感到疲倦即停。

2、拿手練習:預備式同上。身前放著一個酒罈,作為練習器,依據個人的力量放入沙石, 練習時,先講技巧,發勁宜發於指端及各指的第一指尖。先將一手伸直,緊抓壇口的邊 緣,慢慢將壇提起,提至高於肩平,然後徐徐把壇放下。兩手反覆練習。

3、擰把的練習:可增加兩手的抓力,握力和擰轉力。

4、擒拿手練習。

5、繞腕練習:增加腕部轉動的靈活性與觸感靈敏度的練習方法。練習時,兩腳開步直立, 兩臂微曲,雙手成掌於身前十字交叉,手心朝外,高於肩平。動作開始,兩手曲腕,以 肘為軸,臂內旋,使兩掌向前彎曲,繼而,兩臂外旋,兩掌繼續由下向裡向上翻轉,兩 腕貼緊,翻繞一周後成開始的姿勢。

6、握把練習。

7、搶把練習。

8、翻腕練習。

9、活步纏手。

10、脫把練習。

從6-10 為雙人練習。雙人練習時切忌使用蠻力,引起不必要的傷害。

二、擒拿術學習步驟:

學習一個新的技術都應遵循由淺入深、由簡入繁的學習規律,學習擒拿技術也一樣,人們在形成技能之前必須熟悉擒拿對象的骨骼、關節、經絡等生理特徵,必須掌握合理的技術方法,必須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要按照學習的規律進行合理的安排,擒拿學習步驟如下:

1、學習有關的解剖學、經絡學知識。擒拿技術實施對象是人,並具體到人的骨骼、關節、肌肉、筋膜、經絡、穴位等人體要害部位。所以我們必須瞭解人體運動系統的解剖結構特徵和運動規律,才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正確地掌握每一擒拿技術。

2、學習基礎技術,發展身體素質。基礎技術是指單一的擒拿動作,即死把位擒拿技術。在學習時,一般採用一人喂招,另一人練習的形勢,成百上千次地練習某一單招,直至熟練再換新招。與此同時,通過各種訓練手段加強完成擒拿技術所必需的力量、速度、柔韌、靈敏等身體素質,以保證擒拿技術在實戰中順利實施。

3、練習復合擒拿技術。所謂復合擒拿技術是指在實施擒拿動作遭對方反抗時,我順其勢,再實施另一擒拿動作控制對方;或以擒拿動作為主,結合踢、打、摔技法制服對方的綜合技術。在實戰過程中,對方不給把位,則應用誘敵擊打的方法引動對手,創造條件完成擒拿動作;或在擒拿過程中,對方滑脫我順勢應用踢、打、摔等技法制服對方。

 

擒拿術

4、練習散手擒拿技術。在練習中所用的喂招方法不是固定不變,它可拿、可打、可踢,練習者必須隨之變化,獲得有效的把位,運用不同的擒拿技術。

三、擒拿術訓練方法:

我們把學習擒拿技術按其形成技能的因素劃分為三大部分:技術、勁力、素質。技術是人們在長期的搏鬥實踐中總結出來擒制鎖固對手的方法。在武術運動中,人們將動作的力量大小的改變、力量方向的變化和速度快慢融合在一起稱之為勁力。良好的身體素質是完成擒拿技術的保障。

(一)技術訓練

分解動作練習:將擒拿動作按照完成的順序分為前期的固把動作、中期的擒制動作和後期的固鎖動作。固把技術是完成擒拿技術的前提條件,擒制技術是擒拿技術的核心,固鎖是擒拿技術的結果,其中固把技術和擒制技術是直接影響擒拿技術成敗的關鍵環節,所以在練習擒拿技術時要以此為重點。

完整動作練習:主要指死把擒拿動作。其目的是熟練地掌握動作的全過程,將分解動作的各部分有機地結合起來,從而順利地有效地完成技術。

復合擒拿動作練習:將兩個或多個擒拿動作結合起來練習。在運用擒拿技術遭敵反抗時,據其變化而合理有效實施另一擒拿技術。

活把擒拿技術練習:搏鬥過程中在無把位的情況下,能夠快速、有效地對敵實施擒拿技術,其關鍵是順勢找到適宜的把位。

(二)勁力訓練

勁力感知能力訓練:旨在提高對對方動作時的力的大小、方向及變化感知能力的練習。

勁力控制能力訓練:結合技術動作在兩人對抗練習中注重勁力變化與控制,順其勁完成擒拿動作。在進行技術練習時,可用單一的擒拿動作,進行兩人配合練習,一人由慢到快完成動作,另一人對其動作進行感知並順勢作出擒拿動作,重點在於對勁力的感知和控制,這樣,一方面可提高對對手勁力控制能力,另一方面可熟練動作,準確地掌握技術。

擒拿術

(三)素質訓練

素質訓練的目的在於提高身體素質,尤其是掌指上的實力。沒有強勁的指力,是難以完成擒拿技術的。素質訓練的方式多種多樣,練習指力的有俯臥撐、鐵牛耕地、指抓鐵球、拋擲沙袋等,練習手掌力量的有掌擊沙袋,練習指力和腕力的有指解繩結、懸體揪椽、扭把練習、懸物擰把、兩人擰把、攥拳收放、左右掛手、橡筋練習等。

另外,《少林七十二藝》中有許多練習指力和腕力的功法,如鷹爪功、二指禪、金針指、合盤掌等。如能練成一種,對擒拿技術的提高極有益。特別是鷹爪功,為練習擒拿者必修之功。限於篇幅,本文僅介紹鷹爪功練法如下。其餘的以後專文介紹。

每日清晨舒散筋骨後練習,兩臂左右平伸,有如鷹翼,雙手成掌,肩部放鬆,二目垂簾,只露一線之光,略注鼻端,而意存丹田,牙咬緊,舌輕抵上下齒間,有如靜坐,默數數字,每日逐漸增多,至可達1時之久即為成功。練時勿勉強,初以5分鐘為宜,漸覺勁達指梢,惟初時兩肩酸軟不能舉,過此自入佳境。

練功前先備好小口壇一個。將罈子置於身前,兩腳開立,下蹲成馬步,上體正直,舌抵上顎,目視罈子。動作站好後,採用逆式呼吸,鼻吸鼻呼。吸氣,同時,以一隻手的拇、食、中三指抓持壇口根部,意想天地精華之氣由“五心”(雙掌心、頭頂心、雙足心)納入丹田。接著,閉氣。同時,收肛提陽,將罈子上提與腹齊平。意想丹田內氣注入抓壇之手指。繼而,呼氣。同時,全身放鬆,將罈子緩緩放回原處。

照上述方法反覆練此動作疲乏之後再換另一手練習。待練到手有一定功夫後,壇內可漸漸增添沙子,直至能提百餘次重150斤以上而仍能升降自如時,鷹爪功已功成。至此,掌指實力已十分可觀。

四、擒拿術訓練方式和訓練安排

(一)練習方式

個人訓練:一個人進行的技術、勁力、素質練習,以達到熟練動作技術,掌握動作要領形成正確的動力定型,也便於充分快速地發放力量,避免兩人練習時害怕發務過大傷害對方的心理。

兩人訓練:兩人進行攻防練習,包括條件實戰訓練(喂手)和無條件實戰訓練。主要是培養練習者的實戰能力,在條件實戰練習中可根據練習目的需要提供相應的條件。

器具練習:借助器材進行輔助練習。

(二)訓練安排

第一階段:基礎訓練階段

訓練目的:準確地掌握死把擒拿動作。在此階段,重點掌握某些簡單的單式擒拿動作的核心技術。同時,加強身體素質訓練,重點是上肢的臂力、腕力及指力,以增加對手的擒拿力度。

訓練內容:基本技術練習,單式擒拿的核心技術動作練習;專項身體素質練習;勁力的初步感知和控制練習。

第二階段:提高動作技術階段

訓練目的:進一步掌握單式動作核心動作,針對性練習誘導技術和散擊技術。加強核心擒拿技術和反向擒拿技術練習,達到能夠嫻熟轉換技術的程度。繼續加強專項身體素質訓練的力度,進一步提高上肢的力量,針對擒拿動作的變換有針對性地進行勁力控制訓練,其目的是在對手進行反抗時順其勁力變換動作實施擒拿。

訓練內容:基本技術練習;單式擒拿的核心技術動作練習;完整的擒拿技術(誘敵、核心、反向、散擊)練習,提高專項身體素質練習,勁力練習。

第三階段:鞏固動作技術階段

訓練目的:鞏固死把擒拿技術,達到完成技術自動化的程度,同時學練無把位擒拿接手技術。

訓練內容:基本技術練習;單式擒拿的核心技術動作練習;完整的擒拿技術練習;專項身體素質練習;勁力練習;得把技術。

擒拿術

第四階段:完善動作技術階段

訓練目的:鞏固練習得把技術,掌握好與死把擒拿技術的中間環節,通過練習能夠熟練有效地擒制對手。

訓練內容:得把技術;散手擒拿技術;勁力練習。

擒拿術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手法外,還應該對於人體的主要脈絡要害有相關的認識,這樣才可以更準確更及時的擒住歹徒,更多有關擒拿術方面的知識,請繼續關注養生之道網中華武術頻道。

標籤:【兒童學習跆拳道】、【擒拿】、【擒拿術】、【擒拿怎麼練】、【如何練習擒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