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截拳道基礎訓練 | 養生知識網


 

A-A+

李小龍截拳道基礎訓練

2019年05月2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李小龍是世界著名的武術巨星,2008年北京奧運會更是拍了《李小龍傳奇》以紀念李小龍所作的貢獻。李小龍的截拳道更是為後人所模仿練習,那麼,李小龍截拳道基礎訓練是怎樣的呢?下面結合資料來分析下李小龍的截拳道訓練方法。

李小龍截拳道

這裡,我們謹根據李小龍當年有關個秘密練功筆記,及每天的個人訓練計劃等第一手資料,摘要做綜合之分析和概括,從而為你提供一個整體的概貌,希望能給讀者以啟迪及安排自我訓練時之參考作用。

請從李小龍整個訓練內容的構成,訓練程序時間之安排等方面去理解、分析,以求得出有益於自己的結論。請切勿停留於表面,則善莫大焉。

李小龍1968年特定時期的技術訓練主要集中於手法和腿法練習。

通常是每週一、三、五集中於手法為主安排訓練;週二、四、六則以踢法練習為主。每日必行之體能訓練內容則是前臂肌腹肌和腰部肌力練習以及柔韌性訓練。如果時間允許,通常是在30分鐘內以變速跑跑完約6.4公里路,有時則達到6英里(約9.6公里)。

另外,李小龍還將騎固定架自行車和跳繩同跑步一樣作為最佳的心血管系統耐力練習納入到訓練中。基本規律是:週一、三、五跑步;週二、四、六騎固定架自行車和跳繩。跳繩對於練習步法及增進身體節奏感亦有良好的訓練作用。

李小龍將負重器械練習作為強健體魄,增進力量,特別是提高四肢肌肉爆發力,以強化拳、足殺傷力,以及增進速度、協調、耐力等相關身體素質的一個重要訓練內容來進行安排。

 

通用的訓練計劃安排——從李小龍到他的親傳門徒是每週的二、四、六。即每週練習三次,隔天練習。基本上每個練習每組重複的最佳次數為8-12次;腿重複次數則是12-20次。他通常到唐人街健身院利用專業器械做相關練習。除負重器械練習之外,以加強肌肉關節肌腱集中性勁力為主要目的的靜力練習法亦是李小龍格外推崇的,為此他發明了不少專用訓練器械。

截拳道手法

此種練習法對於提升截拳道者無論長勁、短勁乃至貼身封手和擒摔勁力均有極大幫助。因此,一些靜力練習是李小龍每天必練的。李小龍是世界武壇充分將集中性靜力練習和以速度性力量練習為主的負重器械練習科學結合起來進行的先驅者。

高效科學的訓練手段和程序使得李持藩每一寸肌肉、肌腱都能投入格鬥中,進而使他發出的爆發性攻擊力量和動作速度達到常人難以企及的程度。對於力量訓練的重要性,用李小龍的話來講就是:“如果在力量和靈活性(包括速度)方面沒有獲得提高,光有技術是不夠的”。

李小龍的手法練習運用的輔助訓練器具很多,如重沙包、手靶、梨球、上下拉扯式速度球、紙靶等。踢擊的輔助訓練器械則以空氣泡沫踢靶、手靶、重沙包、紙靶等為主。他充分地利用這些工具,集中發展手法和踢法的隱蔽性、速度,以及出擊之時機鹹、距離鹹、動作靈活性、準確性,使動作日益精簡、直接,機動高效。

在訓練中,李小龍手法和踢法技術動作數量上的安排並不是很多,他重視的不是每次練了多少動作,而是第個動作練習的質量如何。

他對最簡單而又最具攻擊實效的基本手法、踢法,例如前手沖捶和標指以及側踢、勾踢等幾乎每天必練。李小龍基本技術每天的練習總次數高峰期經常達到手法練習2000次、左右腿各練500踢擊的程度。

 

李小龍每天的訓練課多為綜合課,包含熱身、技術、戰術訓練(包括輔助技術訓練)、生物修煉、負重練習、靜力練習和放鬆整理運動。實戰練習每週安排1-2次。

李小龍

充分的營養和休息,李小龍如同對待訓練般高度重視,並認真予以安排。在營養方面,他更詳細地瞭解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健美運動的專業營養補充手段和方法,再適合他自身的基礎上加以吸納和運用,在配合力量練習,最終雕琢出令健美冠軍亦鹹驚歎的驕人身材和強健體魄。

毫無疑問:如同最好的賽車需要好的燃油做動力一樣,格鬥中每一次速度最和力量爆發的質量,亦與科學的營養提供優質的能量密切相關。

李小龍驚人的訓練成果來自其全面的、科學的訓練結構和程序,而絕非來自某一特殊部分。

另外,長期的不懈努力以及保質保量的訓練,是使他每一天、每一寸的訓練成效,最後累積達到常人所能達到的巔峰的保證。

熟能生巧,巧能生妙,妙能生絕,絕能生神,武術的最高境界是人神合一,就是心隨意動。練習截拳道也是一樣,需要堅持練習,悟出其中的道理,才可以更好的掌握。

 

標籤:【跆拳道規則】、【空手道的禁忌】、【兒童學習跆拳道】、【截拳道基礎訓練】、【李小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