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高深的近身搏擊術 | 養生知識網


 

A-A+

完善高深的近身搏擊術

2019年05月2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中華武術提示:硬氣功擒拿術是在硬氣功和武術的基礎上,與硬氣功中的呼吸、意念及功法密切結合的一種系統、完善而且高深的近身相搏的技擊術。所謂硬氣功,是內煉精、氣、神,外煉筋、骨、皮的有機結合,通過長期的吸氣、吞氣、閉氣、呼氣或崩氣、噴氣並配以身體外部的排打等一系列動作的鍛煉後,使體內勁力在意念的指揮下強力集中,並可使這股強大的勁力從身體的某一部位爆發出來而產生極大的衝擊力或抗打能力。

所謂擒拿,就是在技擊中用各種方法迫使對方某一關節超出人體關節的正常的運動規律或範圍,使其身形僵滯處於被動的狀態,或因疼痛難忍並喪失反抗的能力而就擒。所謂術,乃指方法和戰略。由上面的解析來看,硬氣功擒拿術的定義應為:針對人體各部的關節,採用硬氣功功力及擒拿的各種技法,使對方喪失反抗能力的技術。

擒拿

一、硬氣功擒拿的特點

1.意氣結合,功力為本

意念有利於身體氣血調和,激發調動人體的內在潛力,誘發集聚人體之內氣;呼吸能調動人體之內氣,使之可聚可發,聚則儲存於腹部,發則以意導氣,用意念統領內氣循經絡運行於全身,疏通經絡之氣血,而“氣在先行,力在後隨,丹田氣盛,而力足”(見《少林氣功》)。擒拿動作與硬氣功中的意念、呼吸密切結合,則可提高擒拿之功力。功力是擒拿的基礎,俗語說:“千狠萬狠,功力是根本。”有了功力才能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意氣結合,意念勢和則是氣功擒拿術的突出特點。

2.以巧取勝,以技制人

擒拿術只具有功力是不夠的,還要善於用巧勁,施妙招,待機而動,完成動作時要避實就虛,隨機應勢,順勢應招,輕取關節,巧施裹纏,使之欲化化不了,欲走走不脫,有力使不上。這就是擒拿以巧取勝,以技制人的根本方法。

3.拿其一點,控制全身

擒拿是通過反關節、抓筋、點穴、拿骨等技法,牽制對方,而後使其失去抵抗能力。它的最大特點是只要控制對方部位的某一點,便可使對方不能動彈。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過硬的硬氣功功夫和純熟的技術。比如點穴,必須指功過硬,而又能準確、合理地點擊,才能見到效果,使對方傷殘,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

4.抓筋拿骨,扭挫關節

關節是人體骨骼結構及運動的樞紐,關節周圍的筋脈、穴位又是難以承受打擊的薄弱部位。關節之功能只可順動,不可逆轉,其彎曲幅度都有一定限度。擒拿術就是針對人體關節這種特點和弱性而實施的。此術迫使對方的關節反折或超限度,並使其關節及韌帶受挫,當即產生劇烈疼痛感,從而喪失反抗能力而被擒。對方若要拚力硬抗,勢必造成骨折、筋傷。

擒拿

5.手拿腳絆,打跌兼施

每當擒拿招法初試,手剛拿對方上肢關節,就要迅速上步、進身,絆鎖其前腳。這是因為對方被拿,欲變必定從腳步變起。絆腳的作用在於封閉步法,阻止變化,破壞其下肢力點與支點間的平衡,便於自己充分發揮擒拿技法的效果。’

擒拿各技幾乎都有可打、可跌之法。拿住後一撒手便可擊打,一掛腳便可摔跌。而且拿後的一擊,將擊得更狠,摔得更重,使對方防不勝防。故硬氣功擒拿中具有“摔打拿”三位一體,集諸法之長的特點。

二、硬氣功擒拿的技術原理

人體關節是骨與骨的間接連接。肌肉的收縮或舒張可使骨與骨的相對位置發生改變,從而實現人體的各種運動。關節的基本運動形式都是繞關節軸進行的旋轉運動。由於關節面形式不同,因而其運動的形式、方向、幅度和範圍也有所不同。但它們都是只能順動,不能逆轉,屈伸均有一定限度。硬氣功擒拿術正是根據這一特性,施用擒拿技術,運用功力,迫使被拿者關節脫位,或肌肉拉傷,來實現擒拿之目的2.超限度。

擒拿除利用反關節之原理而制人外,也可施用擒拿技術,順其關節運動,而繼續外加力量,使關節活動超出其固有的活動範圍。由於關節活動超出了活動範圍使連接關節的肌肉舒張超過限度,因而撕裂或斷傷,造成關節不能活動,從而實現擒拿之目的三、硬氣功擒拿的技術要點。

擒拿

三、硬氣功擒拿在技術上有以下特點,即“把、牽、轉、壓”四字

1.把把就是當對方抓住我時,我以手壓(或稱把)住其手,使之不能脫逃;或我剛抓住對方關節時,速用腳卡住腿,使之不能變化。

2.牽在“把”好對方之後,隨即拉伸其關節,將肌肉引長,為扭轉關節創造條件。

3.轉將對方關節拉伸、肌肉引長之後,即可將抓住的關節扭轉,超越其生理限度。

4.壓對方被扭轉成反關節限度之後,我緊握其關節,順勢向關節反方向用力猛壓,使其關節劇烈疼痛,甚至動骨傷筋另外,還須做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集中全力,對準對方之一點,採取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迫使對方就範。

四、硬氣功擒拿要素

1.膽識膽識是決定擒拿成敗的關鍵。常言道:“一膽、二力、三功夫。”就是說臨陣對敵要有無所畏懼乃至仇視的態度,要敢於同敵人作殊死的鬥爭。交手時要思想鎮定,頭腦清醒,在瞬間果斷地確定擒拿和反擒拿的技術方法,做出有效的技術動作,使對方望我生畏,這樣才能有超水平的發揮。

2.功力功力是擒拿的必備條件,如手臂力量的強弱直接影響到勝負,手指的力量與硬度如何關係到拿筋卸骨點穴是否行之有效。古人云:“一力降十會。”在擒拿實踐中,只有功力深厚者才能處處主動。

擒拿

3.速度擒拿尤其重視速度。快速的擒拿與解脫能使自己主動靈活,能以一快制百慢,快速可使對方暴露弱點,以多變的戰術和技法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閃電般地擒獲對方。倘若手慢,再神妙的手法也難奏效。常言道:“手快打手慢,神仙也難戰。”

4.技術擒拿與解脫是通過動作、呼吸、意念,抓、擰、領、按、折、掐、扳、挾、別、鎖、扣等手法,將功力作用於人體頭或肩、腕、肘、指、膝、踝等關節,使關節超出人體關節的正常運動規律或範圍,致使其身形僵滯而處於被動狀態或因疼痛難忍而喪失反抗能力,或化解對方之擒拿。要想做到拿之有效,化之則解的地步,就必須熟練地掌握動作,只有動作嫻熟才能領會要領,才能使技術不斷提高,才能得心應手。

標籤:【完善】、【高深的】、【深的】、【搏擊】、【中華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