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怎麼練好太極拳?20個練習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10天怎麼練好太極拳?20個練習技巧

2018年07月0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養生之道網雖然廣場舞正在風靡,但是太極拳才始終是最適合老年人的運動方式,那麼10天怎麼練好太極拳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一些太極拳練習技巧,看看10天怎麼練好太極拳吧。

1、心專

習練太極拳要高度專心入靜用意,必須全神貫注,意念要灌到週身各個部位,乃至貫注至U中指指肚。打拳時拇指小指是否相合到位?穿掌時勁運到中指了嗎?這些都要注意。

打一套拳15分鐘左右,83個式子,幾百個動作,編排嚴密,連貫性強,絕對不能走思。打太極拳強調專心用意,打拳時每個動作理法勁道都要體現出來。一走思,拳式就會走錯,拳就打不成了。有人說走路散步是最好的運動方式,其實走路時仍可以想事,難能入靜。而練太極拳則是入靜的最好方法,因為它是動中求靜。

2、松柔

太極拳技擊最大特點是“化打結合”。對方來力,我盡量化開。能容能化,使對方失去平衡為主,不制敵於死地。化打合一,特別是陳氏太極拳打低架子,這是因為低架子容量更大。陳發科公強調“順隨”。陳照旭先生講:四大塊都要放鬆,即兩肩和兩胯一定要放鬆。全身能放鬆,才便於容,便於化。

3、輕沉

拳打起來一定要輕沉兼備,尤其是手要向上發勁時,腰胯必須松沉,即逢上必下,如金雞獨立,右手向上舉,左胯就一定要下沉,好比是樹要往高長,根一定要深扎。再有倒換重心,一定要襠走下弧,腳的五趾要緊緊抓住地。順纏變逆纏、逆纏變順纏,凡是轉關時,一定要塌掌根。掌根塌時,肘要墜,肩要沉、胯要松。定式時一定要螺旋下沉,同時邊呼氣邊沉。

4、培根

打拳先培根,這是陳家溝打拳的名言。方位不對,五趾不抓地,下邊沒站穩,上邊對也不對。現代體育原理講究人體穩定角,即兩腳平行微微外撇,打拳縱向時雙腳不能站在一條直線上,前後應該騎在一條線上,開腳時腳盡量不離開地。弓馬步一定要分清,陳氏太極拳弓蹬步最多。什麼是弓蹬步,即弓著的腿小腿要垂直,膝不能跪,前腿為支撐點,後腿為施力點。

例如右弓步,力從左腳跟裡側,通過腰脊背節節貫穿到右手。最要緊的是後腿,既不能跪膝,膝還要向裡卷,大小腿向上撐,胯要松,腳向裡扣,不扣就蹬不上勁。只強調松柔不講剛柔相濟不是太極拳。進要柔,退要促,如倒捲肱,退時腳不能離地,離地就不好發力了。而且退步要短促,進步要柔,即所謂“邁步如貓行”。打拳不是走路,腳一動即有用。

5、規矩

要尊重拳譜,細摳拳譜,使自己的拳打出來大小動作外形都要到位。手眼身法步,一點都不能馬虎。如掌形,小指與拇指一定要說上話,虎口要圓。穿掌時力在指尖,撩掌時力在手背,不同掌形不同用法,這些在打拳時都要注意。

6、整勁

太極拳首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強調練拳要“週身一家”,勁要整。大小動作都是如此,都要體現在大腦的指揮下以丹田內轉帶動全身。以腳蹬地汲取大地的反彈力,從而使人體的內力與外力合二為一。雙手合,手腳合,腰腿背均要說上話,全身配合好,牽一髮而動全身,強調內不動外不發,腰不動,手不發,由內及外完整一氣,防止單擺浮擱。

7、丹功

太極拳所有動作的關鍵是丹田的樞紐作用,拳式週身一家,大小動作都要以丹田為樞紐。丹田運動也叫骨盆運動。所謂“練精化氣”的鼎爐,就是強調丹田即肚臍以下的小腹的運動。

丹田的運動對人體生命的健康有重要作用,運動快慢均如此。我們知道人體骨盆裡臟器最多,內分泌、消化、排泄、生殖系統大部分在丹田區域,丹田的轉動不僅有利於內分泌消化系統的良性改善,性功能、生殖功能都可以得到很好的鍛煉

8、中正

什麼時候都要保持上身中正。一起式,便要做到虛領頂勁,下頦裡收,眼平視,頭部端正。陳照奎老師將胸腰部分比做棋盤上的老帥,不能輕易隨便移動。人們稱陳氏太極拳宗師陳長興公為“牌位先生”,他拳架規矩,即要求胸腰軀幹部位必須保持端正,不允許左歪右斜,前俯後昂,左右搖晃。

百會、會陰兩穴位無論什麼時候,什麼狀態上下都要有上下對拉拔長的感覺。這樣你的脊椎、頸椎、胸椎、腰椎都會少得病。同時,通過立體螺旋勁,又要靈活,屈伸自由,旋轉自如。

9、平衡

打拳要強調三維平衡,上下、前後、左右均要對稱平衡。手往前推,腰部命門就要向後撐,逢上必下,逢左必右,逢前必後,這叫八面支撐。

10、螺旋

陳氏太極拳最大的特點是纏絲,四肢動作非逆即順。重要的是胸腰的立體螺旋,金剛搗碓,握拳時,先要沉右胯,翻左臀,胸略左轉。提拳時,再沉左臀、翻右臀,胸腰右轉。

砸拳震腳時,又變沉右翻左,胸腰向前轉。金剛搗碓為立體螺旋,腰胯走橫8字,平時,要注意練翻臀轉胯。總之,打拳時胸腰不能平板運作,手足不能直來直去。

11、虛實

打拳就是鍛煉隨時保持自身的平衡,推手就是想方設法破壞對方的平衡。做到這一點,就要掌握好運動中的兩種虛實。一是人體重心倒換之虛實,二是發勁主副之虛實。

陳氏太極拳的重心不偏左即偏右,一起式即分為虛實,重心倒換必然要襠走下弧。左手下沉發采勁時左腳為虛,右腳為實。右手向下發采勁時,則右是必須虛。震腳發勁,蹬腳發勁,從身體重心來說發勁的腳都為虛。但論發勁之虛實,則又可稱為實。分清兩種虛實,才能達至U輕沉兼備,才能保持身體的平衡。

12、開合

開中有合,合中有開,欲開先合,欲合先開。還要注意三節開合,拳合肘開,肘合拳開。梢節合時,中節要棚,根節要松,打拳時還要注意胸腰的開合,胸開時背要合,背開時胸要合,開時要開圓開好,合時要合住,並且是螺旋中開合。太極拳式中處處有開合,一個掩手肱錘最後發拳時就含了胸部的開合開三個勁。

13、折疊

胸腰折疊是陳氏太極拳鍛煉的要領之一,強調以丹田為樞紐靈活而有力的“正反相生”的運化功能,簡單講就是胸腰的開合以及四肢的屈伸開合。《易經》中說,“無往不復”。陳家溝有句名言,叫做“不懂疊法枉徒勞”。

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開先合,欲合先開,欲要先給等等所表現的一開一合、一屈一伸、一左一右、一卷一放,均需要胸腰和四梢的折疊來轉換運化。

14、棚圓

棚勁很重要,打拳時週身要棚圓,而且要加大週身的棚勁,使週身表層各個部位都要有往外膨脹的感覺。常言打拳三個圈:一是大小動作自身處處都要旋轉。二是大小動作所走的路線,非圓即弧,絕無直來直去。三是定式全身處處棚圓。

15、連貫

連貫性就是打拳時要連綿不斷,一套拳打下來15分鐘左右不要停,不要斷勁。我們說太極拳是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就不要停頓,勁一斷氧的運行也就斷了。慢也好,快也好總之不斷勁。

16、節奏

打拳速度要快慢相間。拳打起來要剛柔相濟、開合相寓、節節貫穿,如行雲流水。不僅一套拳有快有慢,有高潮,而且一個拳式,甚至一個動作,也要有快有慢。

例如走一個圈,下半圈蓄勢引化要慢,上半圈發勁就要快,這樣打出來的拳就會跌宕起伏,有板有眼,不致於呆板,富有節奏感。但要注意做到慢而不間斷不呆滯,快而不丟,快而不亂,快而不丟纏絲勁,快而不失沉著,不忘輕沉兼備。

17、呼吸

打太極拳要腹式呼吸與胸腔呼吸相結合。所謂腹式呼吸即吸氣時小腹收縮,呼氣時小腹膨脹,腹式呼吸的好處可以加大氧氣的吸收和肺部濁氣的排放。加大了肺活量,這對於人體健康是大有好處的。此外,打拳時呼吸要與運勁發力相結合。

18、懂勁

太極拳的術語是“內氣鼓蕩,外形飽滿”。即處處有一個“棚”勁。太極拳講棚、履、擠、按、采、列、肘、靠八門勁別,實際上其他七種都是“棚”勁的延伸。還要結合“拆拳講勁”把每個式子的力點、勁力結構、勁力變化都搞清楚。

19、功力

太極拳的勁力應具備陰陽互濟、整體作業、順逆纏絲、松活彈抖四大特徵,其中特別是螺旋勁、彈抖勁和意念力、丹田力,又是它特殊的功力象徵。若想增長功力,首先,在弄清大小動作勁道的前提下,拳要多打,以練整體功力。

其次,拳走低架子鍛煉腿的實力,增強肩、髖、膝、踝等骨關節的柔韌性和耐力。把拳式拆並,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練單式。結合推手練靈敏度、練聽勁、懂勁、沾粘連隨、順勢借力、造勢借力、化打結合等功力:結合輔助功力訓練,如擰太極尺,抖太極大桿,揉太極球,旋太極輪,練纏絲槓,以及打沙袋等等,以增強功力。

拳路快慢相間,有蓄有發,有節奏,以練緩衝力。意念力也是一種物質力,打拳時注意用意念導引週身的氣力,全神貫注的從中鍛煉意念力。

20、神韻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無論書法、繪畫、戲劇歌曲還是武術,都講究獨特的韻味,太極拳也講求拳韻、拳味、拳品。太極拳是一種性命兼修,身心兼練的拳術,一個人通過練拳能夠很好地體現出自己的風度、氣質、情操和修養,這就是說你找到了太極拳的“太極味”和神韻。若想達到這個境界,就要:

1懂得中國古代哲學中的陰陽互濟,陰陽和諧的道理。

2有“我守我疆,不卑不亢”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善引化”的大將風度及英雄氣概。

3拳打得要有氣勢,內氣鼓蕩,外形飽滿,瀟灑而凝重,舒展而緊湊,表現出一種能屈能伸、能開能合、能剛能柔、落落大方、光明磊落的崇高境界。

4打出拳架的節奏韻律,拳打出來要輕沉兼備、剛柔相濟、開合相寓、螺旋纏繞,忽隱忽現、有快有慢、節節貫穿、猶龍似蛇,如行雲流水,使人感受到一種美的旋律的體現。

5注意眼神——精氣神的窗口。

10天怎麼練好太極拳,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人練太極拳】、【老人練太極拳好嗎】、【太極拳】、【太極拳教程】、【二十四式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