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瑜伽呼吸的知識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於瑜伽呼吸的知識

2022年02月1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吸氣的方法

1、以自己最感舒服的姿勢坐定。

2、把胸、浮肋和肚臍提起,伸直脊骨。

3、盡量向下低頭,使頸部變柔軟。然後進行下頷收束法。

4、人的感情之源位於肚臍和心臟之間。脊背必須經常同這個感情之源保持接觸。身體的前部,也要始終與它接觸。同時進行抬舉和向兩側擴張的動胸部向上方和作。

5、在吸氣過程中,胸部向上方和兩側擴張時,切勿向前、後和左右傾斜。

6、不能使橫膈膜出現緊張。要把空氣深深吸入橫膈膜的底部。可以想像從浮肋下,腰的周圍開始吸氣,這是深吸氣的秘訣。

7、為了順利地接受吸入的能量,使預先處於一種被動的狀態是重要的。特別是要使肺內側的節律與進入空氣的流動同步。

8、就像把水倒入肺的底部。

9、肺不發達的人,在肺臟完全發揮機能之前,必須小心翼翼地,一點點地提高肺的肺活量。

10、支氣管從氣管分出,與肺的末梢血管相連結,在那裡又分為細支氣管。必須觀察空氣是如何到達細支氣管的。

11、就像水被土壤吸收那樣,同時也應感受到被體內的細胞所吸收。在感覺這個吸收過程時,同時也應感受到宇宙的能量(普拉納)也被吸收進來,浸透體內,給人帶來“幸福感”。

12、吸入的能量從鼻進入體內,被身體的精神次所吸收。在吸氣中,意識從肚臍上升到胸部上端。練功者必須始終感覺到身體的、精神的、心理的、知性的、生理和層次同上升的意識成為一體。這樣,身體、呼吸、意識與內在之神便結合起來。

13、皮膚的每個毛孔,都要發揮旨在吸收普拉納的耳目作用。

14、如果吸氣過程中出現緊張,手的皮膚就會變得粗糙。請諸位觀察看手的皮膚來調節自己的呼吸

15、吸氣過程中,不能提肩,否則上肺部就得不到完全擴張,後脖部也會出現緊張。假如仔細觀察一下,則會發現,肩被提起後,是立刻就落下的。為了不使肩提起,可以預先抬起胸部。

16、鬆弛喉部,把舌平放在下顎上,但不能抵到齒牙。

17、要閉眼,使之鬆弛。要預先使眼敏感,以便使它能內視吸氣時,眼球總是習慣朝上轉動,對此要注意。

18、耳部、臉部的肌肉、前額的皮膚,也要預先鬆弛。

19、正確的吸氣,能夠去除懶倦,刺激身心,增強元氣。 

呼氣的方法

1、調正姿勢,其方法參照吸氣的1-4點。

2、呼氣要緩慢地進行。為此,不能讓吸氣時抬起的肋間肌和浮肋鬆弛。否則,很難做到呼氣順暢和緩。

3、呼氣的動作從上胸部開始。因此不要使這部分收回。慢慢地呼氣,直到肚臍收縮,氣完全呼盡。這時,身體便同靈性融合在一起了。

4、呼氣前,要把脊柱及其左右兩側提起,使全身象扎根於地的樹木那樣穩固。

5、不能晃動身體,否則會擾亂神經和精神的活動。

6、不要收回胸部,慢慢地順暢地呼氣。假如氣息變得粗而急,那是因為胸部和脊背回落以及沒有注意觀察氣息的流動。

7、在吸氣過程中,上半身的皮膚趨於緊張。但在呼氣過程中,要鬆弛上半身的皮膚。不過不要使背部的內側沉落。

8、臂和胸的皮膚,不能在兩腋下互相接觸。但不必特意把臂向外伸開,只要在腋下處留出些微空間即可。

9、呼氣使神經和腦平靜下來,所以人變得謙虛,不再堅持己見。

標籤:【知識】【呼吸】【瑜伽】【關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