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呼吸練習調整情緒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呼吸練習調整情緒

2019年04月20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當我們感覺焦慮不安時,身體肌肉就會緊張僵硬,呼吸也變得短促而淺顯。而有規律的瑜伽練習可以有效地克服並消除這些交感神經系統出現的不良症狀。

即便是單獨進行瑜伽呼吸練習,也能起到讓你平靜下來的作用。瑜伽的作用是漸漸顯現出來的。你練得越多,從中獲得的就越多。如果你每天都拿出一定的時間來練瑜伽,你會很快發現,那些過去壓得你喘不過氣來的負面情緒離你越來越遠了。

做以下的瑜伽練習時,請注意保持均勻深長的呼吸——但不要讓吸氣的時間長於呼氣的時間。這種深長、緩慢、自覺的呼吸方式將帶給你一種安詳平靜和自信的感覺。每個姿勢保持5—10次深長呼吸,或者保持你自己感覺舒服的時間長度。

戰士式

當你感覺缺乏穩定感和安全感的時候,這個強有力的姿勢會讓你感覺更堅定和自信。

右腳後撤一步,髖部向右轉,與兩腿在一平面上,然後屈左膝,收腹,尾骨指向地面。注意讓左膝關節與左腳踝在垂直的一條直線上。然後兩臂側平舉,與肩平,繃指尖,兩臂一前一後向兩手指尖方向延伸。眼睛向左手指尖的方向看。肩關節保持放鬆,沉肩。換另一側做練習。

呼吸技巧

如果你的睡眠有困難,常常入睡困難或睡眠很淺,這種呼吸方法可能會幫助你呼呼大睡。

採取盤腿坐姿。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捲起來,指尖觸到掌心。然後,用大拇指按住右側鼻孔,只通過左鼻孔吸氣。然後用無名指按住左鼻孔,兩鼻孔都閉氣1秒鐘。然後鬆開右鼻孔,呼氣。再用大拇指按住右鼻孔,兩鼻孔同時閉氣1秒鐘。再重複通過左鼻孔吸氣。重複6次呼吸。

站立後彎

如果你在陌生的環境或人多的場合總是侷促不安、缺乏自信,那麼,就讓這個姿勢為你注入勇氣和膽量吧。

兩腳併攏站立,收腹,尾骨指向地面。兩臂同時從體側上舉,舉至頭上,掌心相對。延伸脊椎,髖關節向前頂,上半身輕緩地向後彎。感覺腹部和胸部有明顯的抻拉感。後彎的幅度做到你能做的最大程度。

站立斜角度式

如果你感覺筋疲力盡,可用這個姿勢為你注入能量,增添活力。

兩腳併攏站立。右腳向體側跨出一大步,右腿屈膝。左腿在後伸直,左腳穩定地踩在地上。然後向天花板方向伸直右臂,貼在耳側,並向左腿方向微微傾斜。吸氣時,盡量使肋骨鼓起並提升;呼氣時,加大右臂的傾斜程度。換另一側做。

舉手抓大腳趾式

當你感覺難以集中注意力的時候,這個姿勢可以幫你收回分散的精力。

兩腳併攏站立。身體挺直,然後左手放在左髖處。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抓住右腳的大腳趾。眼睛注視著前方的一點,以保持身體平衡。注意右髖放低一點,以保持髖部處於水平位置。然後把右腿向體側方向打開,右腿伸直。沉肩,兩肩放鬆。然後,慢慢地放下右腿。換左腿重複練習。

坐式前彎

當你感覺焦慮不安的時候,不妨試試這個平靜舒緩的姿勢。

坐姿,上身正直,兩腿在體前盡量分開,幅度在你感覺舒服的範圍,膝關節保持向上,不要向內轉,勾腳。上半身從髖部開始緩慢地向地板方向前彎,背部保持平直,胸部打開。注意,你的胸部先接觸到地板,而不是頭部。大腿後側穩定地貼在地面。在動作過程中,進行深呼深吸。隨著每次呼氣,加大前彎的幅度。

 

 

標籤:【情緒】【調整】、【練習】、【呼吸】【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