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時尚運動傷身 | 養生知識網

 

A-A+

當心時尚運動傷身

2021年11月2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瑜伽、跆拳道、街舞、拉丁舞、保齡球、動感單車、搏擊操等都是近年受到熱捧的健身運動。而在這些健身鍛煉中,如不注意熱身運動、適量運動和正確的運動姿勢及器械使用方法,也容易發生運動損傷,可謂健身不當反傷身

瑜伽

近年來,瑜伽熱方興未艾,眾多時尚女性出於健身、塑體、修身養性等目的,紛紛加入練習瑜伽的大軍。但一些瑜伽練習急於求成,常勉強自己做一些強度過大、難度過高的動作,從而發生運動損傷。肌肉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等都是常見的“瑜伽”。

預防對策  對瑜伽教練的規範化培訓是預防“瑜伽”的首要環節。練習瑜伽時,專業的瑜伽教練不僅要現場示範,還必須及時糾正練習者不當的動作。練習瑜伽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

跆拳道

跆拳道運動是一項緊張激烈、戰術變化多樣的對抗性搏擊項目,在強身健體的同時更講究感化人的心靈,它追求通過格鬥的演練形式來促進身心的健康發展。

跆拳道練習者在激烈的訓練比賽過程中,常常有肌肉拉傷、韌帶拉傷或損傷的可能。常見的損傷部位為踝關節、膝關節、足、大腿、腰、肘等。

預防對策  訓練前必須做好熱身運動,在比賽開始前做好對全身韌帶以及肌肉的抻拉。訓練時必須佩戴護具。跆拳道比賽中使用拳時必須握緊拳,用拳正面的食指或中指部分擊打。使用腳時,必須用踝關節以下的腳背部擊打,記住這些動作要點可防止手指、腳踝部位的運動損傷。

健身舞蹈

健身舞蹈作為一種時尚健身方式逐步為大眾所接受。目前常見的健身舞蹈主要有街舞、拉丁舞、鋼管舞、民間舞等。健身舞蹈可以使關節的靈活性和協調性得到提高,並能夠使各器官、系統的機能得到增強。其常見的損傷有三種:

肌肉痙攣(俗稱抽筋)  這是由於舞者沒有做好熱身運動。解決方法:牽引痙攣的肌肉,同時進行局部肌肉按摩幾分鐘後即可緩解。

肌肉拉傷  肌肉拉傷主要是由於運動過度或熱身不足造成肌纖維撕裂所致的損傷。解決方法:馬上在痛處敷上冰塊或冷毛巾,保持30分鐘,切忌搓揉及熱敷。

關節扭傷  過猛的扭轉動作,可使附著在踝關節、膝關節及腰部關節上的韌帶和肌腱發生扭傷。解決方法:應立即停止受損關節的活動,冷敷。如果扭傷部位腫脹、皮膚青紫或疼痛不能緩解,應到正規醫院就診。

預防對策  應先做熱身活動,將身體的各個關節、韌帶,尤其是腰、髖、膝、踝關節要充分活動開,以免跳動時損傷。而後進入一定強度和時間的練習,最好不要少於30分鐘。最後再採用各種抻拉練習使身體放鬆。

 

標籤:【拉丁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