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酸痛應立即停止練瑜伽 | 養生知識網


 

A-A+

肌肉酸痛應立即停止練瑜伽

2021年02月1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據介紹,醫院門診經常接診運動損傷人,也接診過練瑜伽導致韌帶拉傷、膝關節受傷的患者。為此,李醫師提醒,鍛煉前要做好熱身活動,當感到肌肉、關節特別疼痛時應該停止練習。

練瑜伽不當 膝關節撕裂

陳女士練習瑜伽有3年了,膝關節一直感覺不舒服,尤其是盤腿的時候,膝關節內側就會疼痛。最近疼痛越發明顯,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導致疼痛的原因,竟然是內側膝關節半月板撕裂。須經關節鏡手術縫合,才能夠康復。

為什麼動作緩和的瑜伽也會受傷呢?李長暉醫師解釋說,運動損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與運動環境、練習方式、精神狀態等都有關係,不能簡單歸咎於瑜伽本身。一些練習者認為瑜伽是一種簡單的鍛煉方式,他們大多一周上一次課,而且在身體還沒有完全舒展開的情況下就開始練習,這樣很容易受傷。

瑜伽一些特殊的動作要求也可能導致損傷。如經常做盤腿動作,時間久了,膝關節半月板受到擠壓、磨損。同時,由於下肢外側盡量接觸地面,股骨頭形成扭轉,也可能導致髖關節周圍軟組織牽拉損傷。

做好熱身準備 量力而行

人體的各種運動都是在神經的支配下,在心血管系統的營養支持下,由骨骼、關節、肌肉、韌帶等運動器官協調完成的。在運動過程中如果使這些運動器官的應力超出了它們本身的承受能力,就會發生運動損傷

針對這種情況,普通練習者應採取相應預防措施。首先,“暖身”活動必不可少。可依照個人愛好選擇跑步、跳躍、俯臥撐、活動四肢關節、舒展身體、按摩肌肉等,讓身體微微出汗即可。其次,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適合的運動,練習要循序漸進。有些人往往抱著“速成”心理,以為動作難度越大、時間越長就越有效果。殊不知,這違反了運動規律,容易導致損傷。第三還要保持適宜的環境溫度,不能過低,否則會引起身體僵硬,動作變形。

肌肉酸痛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保護機制,對瑜伽練習者來說,如果出現酸痛的感覺還堅持練習,就可能離損傷不遠了。而有骨質疏鬆、關節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要思量再三,在練習前最好要經過專科醫生評估。

肌肉拉傷 也要及時治療

對於一般的鍛煉者來說,出現最多的運動損傷主要有關節扭傷、肌肉牽拉傷和關節脫位等。

肌肉牽拉傷並出現痛感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在痛點敷上冰塊或冷毛巾,保持30分鐘,以使小血管收縮,減少局部充血、水腫。切忌搓揉及熱敷。舊的觀念認為,肌肉拉傷需要慢慢恢復,不需特別治療。隨著運動醫學的不斷進步,人們認識到肌肉拉傷後,可能在損傷處形成瘢痕,使肌肉縮短。再次運動時,瘢痕會影響整個肌肉收縮,造成繼發性損傷。因此,即使僅僅是肌肉拉傷,也要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康復。

關節扭傷多發生在踝節、膝關節、腕關節及腰部。急性腰扭傷,可讓患者仰臥在墊得較厚的木床上,腰下墊一個枕頭,先冷敷,後熱敷。踝關節、膝關節、腕關節扭傷時,將扭傷部位墊高,先冷敷2~3天後再熱敷。如扭傷部位腫脹、皮膚青紫和疼痛,可用陳醋半斤燉熱後用毛巾蘸敷傷處,每天2~3次,每次10分鐘

關節脫位,人保持安靜、不要活動,更不可揉搓脫臼部位。如脫臼部位在肩部,可把患者肘部彎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掛在頸上,再用一條寬帶纏過腦部,在對側腦作結。如脫臼部位在髖部,則應立即人躺在軟臥上送往醫院。

標籤:【肌肉拉傷】、【慢跑減肥】、【慢跑多久能減肥】、【慢跑可以減肥嗎】【慢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