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成消防官兵體能訓練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成消防官兵體能訓練

2021年11月1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嘿哈、嘿哈…”隨著一聲聲整齊響亮的口號,一組組士兵躺在地上,背部騰空,一隻腿高舉,做起了高難度的普拉提動作。這是記者在江西共青城消防鐵軍中隊演練現場看到的一幕。

一提到鐵軍,人們往往聯想到他們鐵一般的體魄和意志。而鐵軍的訓練也往往是高強度活動,如翻越障礙板、負重攀登、越野跑等。頑強不屈的漢子們怎麼做起了舒展柔韌的普拉提動作?

據介紹,這是共青城消防鐵軍中隊為有效減少官兵在高強度體能訓練中的受傷率,科學施訓,大膽創新,專門編創的一套訓練準備操。整套操共35個動作,有效地將普拉提、瑜伽、NBA拉伸訓練法等引入訓練模式,按訓前準備運動、訓間調息體操、訓後恢復動作三個階段進行。

記者在現場看到,訓練體能操有單人也有雙人完成的。抬腿、側壓、後仰…每個動作要求都很高,若不經過專門訓練很難做到位。 共青城消防鐵軍中隊副中隊長塗強說,自引入此訓練操後,士兵在高強度體能訓練中的受傷率大大降低,由以前的25%降低到了現在的10%。此外,這套操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戰士們的身體柔韌性和靈活性,在某些特殊的應急場合發揮了一定作用。

共青城消防鐵軍中隊戰士劉起俊回憶起自己抗震救災的經歷時說,在地震現場,尤其在遇到要到巨石下或倒塌房屋下救人時,身體的柔韌和靈活性就顯得尤為突出。“平時的練習,無形中提高了我身體的柔韌度,對現場救援起了一定作用。”

塗強說,瑜伽呼吸法的引入,也讓很多戰士學會如何在特殊場合學會調節呼吸和情緒。“消防戰士在救援場合常常會遇到觸目驚心的場面,會給戰士們,尤其是年輕同志的心理造成一定衝擊和創傷。這種場合下學會保持冷靜和清醒對救人尤為重要。”他說,很多經歷了重大災難救援現場的戰士們表示,平時瑜伽呼吸法的訓練的確在這種情況下派上用場。

引入“普拉提”“瑜伽”等形成的體能訓練法是江西省公安消防總隊在創建鐵軍中隊過程中摸索出的新的訓練模式之一。此外,圍繞“隊隊是鐵軍、人人當尖兵”的目標,江西消防官兵還探索並形成了“編員合理化、裝備實用化、訓練全員化、考評標準化、攻堅常態化”的鐵軍中隊創建模式,並將在全國公安消防部隊推廣。

標籤:【體能】、【訓練】、【官兵】、【消防】、【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