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的運動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咪的運動原則

2021年08月0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Coco懷孕了,身體的變化還能接受,最受不了身邊人把她當作易碎品般地保護。先生怕她活動多了會早產,居然說:“你乾脆別上班啦!”懷了孕就不能動了嗎?美國醫學專家利用裝置,連續記錄運動孕婦子宮收縮和胎兒心跳的數據,得出結論:孕期運動不僅對早產沒有影響,而且在孕早期和中期適當運動,還可能降低早產危險。

孕期來了,我們怎麼動?

理論篇

支持孕期運動的10個理由

對媽媽

孕程更輕鬆

懷孕期間,身體會發生很多變化,這時候如果運動一下,更強一檔的負荷會使准媽媽們得到鍛煉,很快適應身體的變化以承受額外的負擔。

分娩縮短3小時

研究表明:在懷孕期間保持適度運動的女性,較不運動的女性而言,肌肉、關節和韌帶都得到了相應的舒展,分娩時間可以縮短3小時,疼痛也會大大地減輕。

身材不走形

運動可以有效控制孕期體重,不至於使自身體重增加過多,使分娩更容易、更輕鬆。

遠離妊娠高血壓

在孕前和懷孕頭20周進行休閒性運動的孕婦,身體各方面的機能比不運動的孕婦明顯強壯,免疫力的提高使她們患妊娠高血壓的概率降低了大約1/3。

釋放心理壓力,緩解疲倦

懷孕會帶來生理和心理上的壓力,當你開始感覺抑鬱時,運動一下吧。運動可以在釋放心理壓力的同時,積極緩解身體的疲倦,帶給你一個快樂的身心狀態。

對寶寶

給胎兒更多的營養

適當且合理的運動能促進准媽媽消化、吸收功能的加強,源源不斷地給腹中的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而且也為準媽媽補充了體力,以利分娩。

刺激讓寶貝發育

經常有媽媽在運動後產生胎動,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孕期運動的確能刺激胎兒的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統的發育。

母子免疫力雙提升

適當運動可以促進母體及胎兒的新陳代謝,使得孕婦不感冒,不便秘,這樣既增強了孕婦的體質,又使胎兒的免疫力有所增強。

穩定環境健康成長

孕婦經過運動體溫上升時,會通過胎盤對寶寶形成“熱保護機制”,這種上升的體溫使體內寶寶感到舒服,保證寶寶一直在穩定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給寶寶舒適的安撫

運動加速了母體的血液循環,使充足的氧氣進入胎兒血液,有助於胎兒的生長,還有按摩的作用,對胎兒是一種極大的安撫。

行動篇:“孕”動計劃開始啦

絕非像老公說的那樣,只是懷孕而已,哪兒就不能動了呢。專家認為,只要不做危險的競技運動,你平時的體育愛好沒必要放棄,堅持它們反而能讓你更快地進入新角色。

准媽咪@孕早期

妊娠1~3個月

慢:在妊娠初期,相對於嘔吐表現,更多見的是精神不濟,總想睡覺。這種情況不必太擔心,嗜睡是懷孕初期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這個時候基礎新陳代謝增加,身體內分泌系統產生了變化,所以熱量消耗快,血糖不足,可能導致嗜睡。

散步 慢跑 打沙弧球 檯球

除了保證足夠的睡眠,一定要安排些運動。千萬別悶坐在家裡或躺在床上,出來散散步吧,間或慢跑也是可以的。這是非常適合孕早期媽媽的運動,寶寶還不是很大,你也不會太辛苦。散步和慢跑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而打沙弧球和檯球是調節心情的運動方式。運動的目的是讓孕婦在身體和心理上適應孕期環境,保證母子健康和平安。

頭3個月裡,由於胚胎正處於發育階段,特別是胎盤和母體子宮壁的連接還不緊密,很可能由於動作的不當使子宮受到震動,使胎盤脫落而造成流產。盡量選擇慢一些的運動,像跳躍、扭曲或快速旋轉這樣的運動千萬不能做。

准媽咪@ 孕中期

妊娠4~7個月

輕:妊娠3個月了,這時候你會覺得舒服一些了。早孕反應一過去,你吃飯也香了,看著肚子一天天大起來,心情舒暢了許多。這預示著妊娠進入了穩定期。此時胎盤已經形成,加上胎盤和羊水的屏障作用,可緩衝外界的刺激,使胎兒得到有效的保護。

游泳 健身球 慢舞

妊娠中期可適度地進行體育鍛煉,游泳、球操、跳慢舞都是可行的運動項目。在國外,游泳是孕婦普遍參加的一項活動。孕期游泳能增強心肺功能,而且水裡浮力大,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消除浮腫、緩解靜脈曲張,不易扭傷肌肉和關節。游泳要選擇衛生條件好、人少的室內游泳館進行。下水前先做一下熱身,讓身體適應水的溫度,游泳以無勞累感為佳。這樣的運動有益於母親的消化吸收和胎兒的成長髮育。

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做運動。除了游泳,還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活動,比如散散步、跳跳舞、坐坐健身球。孕中期的體重增加,身體失衡的情況孕婦還未完全適應,這個時候切記不要做爬山、登高、蹦跳之類的平衡運動,以免發生意外。

准媽咪@ 孕晚期

妊娠8~10個月

緩:令人期待的時刻越來越近了。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肚子逐漸突出,使身體的重心向前移,准媽媽的背部及腰部的肌肉常處在緊張的狀態。此外,增大的子宮對腰部神經的壓迫,也是造成腰背疼痛的原因。

舒展體操 孕期瑜伽 棋類

這時候運動的目的是舒展和活動筋骨,以稍慢的體操為主。比如簡單的伸展運動:坐在墊子上屈伸雙腿;平躺下來,輕輕扭動骨盆等簡單動作。這些運動能加強骨盆關節和腰部肌肉的柔軟性,既能鬆弛骨盆和腰部關節,又可以使產道出口肌肉柔軟,同時還能鍛煉下腹部肌肉。每次做操時間在5~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另外,孕前瑜伽對於分娩時調整呼吸很有幫助,而一些棋類活動能夠起到安定心神的作用。

近預產期的准媽媽,體重增加,身體負擔很重,這時候運動一定要注意安全,本著對分娩有利的原則,千萬不能過於疲勞。在運動時,控制運動強度很重要:脈搏不要超過140次/分,體溫不要超過38℃,時間以30~40分鐘為宜。不要久站久坐或長時間走路。

特別提醒

以下情形不宜運動

如果你感覺不太好的話,在孕早期就不要運動,因為這時胚胎在子宮裡還沒有牢固地“紮下營盤”,運動過量可能會導致流產。

在運動過程中,如果你發現陰道流出了水樣物,或是發生出血,同時小肚子也痛起來了,請注意:這些都屬於流產的徵兆,立即停止運動,馬上去醫院檢查。

並非所有孕婦都適合做運動,本文只是針對一般情況而言,如果你有心臟、妊娠高血壓、腎臟疾病,或是曾有流產史,請聽從醫生的指導。

標籤:【原則】【運動】、【媽咪】、【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