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運動有什麼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運動有什麼禁忌

2018年04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養生之道網即便懷了孩子,孕婦還是需要活動的,那麼孕婦運動有什麼禁忌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運動有什麼禁忌,看看吧。

孕婦運動有什麼好處?

懷孕後,孕婦的心、肺、腎等內臟器官的負擔加重,平時也變得容易疲勞,嗜睡,並且活動也越來越不方便。因此,很多孕婦經常不是坐著就是躺著,丈夫和父母也是盡量包攬所有家務,結果導致孕婦體質越來越差,出現各種可能的不適和風險。

1增強心肺功能,預防和減輕由懷孕帶來的氣喘或心慌等現象,消除和緩解背痛、腰痛等症狀,增強身體耐力,為最後的順利分娩做好準備。

2幫助消化和排泄,促進新陳代謝,減輕或改善孕期的便秘現象,同時增進食慾。

運動時肌肉的收縮運動能增加腹肌、腰背肌和盆腔肌肉的力量與彈性,不僅能防止因腹壁鬆弛而導致的胎位不正或難產,也能縮短分娩時間,減少產道撕裂傷和產後大出血等可能。

4促進腰部及下肢的血液循環,減輕中後期的腰酸腿痛、下肢浮腫等壓迫性症狀。

5運動能使孕婦產生輕微的疲勞感,能有效幫助孕婦改善睡眠,緩解可能出現的孕期失眠、少眠等不利症狀。

6適當消耗過多脂肪,避免孕期體重過快增長,也減少生育巨大兒的可能。

7能有效調節血壓和血糖,避免出現妊娠高血壓和糖尿等妊娠疾病

孕婦運動有什麼禁忌

1禁止自行車運動

懷孕中期和懷孕晚期騎自行車對孕婦有危險,因為你這時的平衡感和平時有所差別,所以更容易摔倒。如果你選擇自行車運動,也要多加小心,或者最好把這類運動推遲到孩子出生之後再進行。

2禁止長時間靜止站立

長時間靜止站立可能會使流向胎兒的血液量減少,所以,在做孕期運動時,你應該不斷地改變姿勢,或者前後踏踏步也可以。

3禁止跑步

孕期開始練習跑步不是個好主意,但如果你在懷孕前就有跑步的習慣,懷孕後也不妨繼續堅持,但是一定要注意運動量不要過大。

4禁止打網球

如果你在懷孕前就打網球,那麼在你懷孕後和緩地打打網球也沒什麼問題。但你可能會在掌握平衡以及突然停步上有一些麻煩,所以,你一定要小心。大多數孕婦發現到了懷孕中期和懷孕晚期,隨著腹部的增大,自己已經很難完整地打下一場網球了。

5禁止仰臥起坐

從懷孕初期開始,就應該避免仰臥起坐等需要平躺才能完成的動作,因為這會導致頭暈,並減少子宮的血流量。

6禁止接觸性運動

在足球、籃球、曲棍球等運動中,你和你的寶寶面臨著很大的風險,你有可能會被球或球棒打倒,被其他球員撞擊,或者是在運動中跌倒。

7在整個懷孕期間都應避免腹部擠壓、劇烈震動腹部的運動,如急跑、跳躍等。在每次健身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約5分鐘左右。並以運動後5~10分鐘便能恢復到鍛煉前的心率為宜。

8要選擇不會傷到腹部的運動,可以散步、跳舞、游泳、孕婦瑜伽、孕婦操、晚期的分娩靜動操、太極拳等。仰臥起坐、跳躍、跳遠、突然轉向、滑雪、潛水、騎馬等就不要了。

9不要在高溫和潮濕的天氣裡過度鍛煉,即使在涼爽的氣候中,也不宜鍛煉的滿頭大汗。運動中如出現疲勞、眩暈、心悸、呼吸急促、後背或盆骨疼痛時,應該立即停止運動。

孕婦運動有什麼好處,有什麼禁忌,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運動】【什麼】【禁忌】【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