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期間可以練瑜伽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月經期間可以練瑜伽嗎

2019年08月0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月經是女性成長的印記,特別是痛經更讓女性難以忍受,而不少女性喜愛練習瑜伽,那麼,月經期間可以練瑜伽嗎?月經期間練習什麼瑜伽好呢?

經期瑜伽

首先,也許需要瞭解的是,在傳統上,或至少在古代的印度,極少有婦女從事瑜伽修煉(至少不是公開的),並不是她們被禁止,而是當時的社會、習俗和文化狀況使婦女從事著和男子相當不同的活動和角色。

不像當今的現代社會,婦女出於自願或經濟的壓力或任何其他原因,在職業上工作上差不多被社會像一個男人那樣使用著,承擔同等的壓力和責任.過去的婦女不練習瑜伽, 也許恰好和較少有現代的男子練習瑜伽的原因類似(沒有人禁止男子練習瑜伽)。

瑜伽由於其原本的嚴肅性,哲學性,學術性和苦行的性質而屬於男性活動範圍。但遺憾的是由於商業的炒作,瑜伽漸漸失去了它的嚴肅性和哲學性,而變成了一種廉價的時尚,高雅的男士嫌它太大眾化,大眾化的男士嫌它太女子氣,正統的男士嫌它太另類,另類的男子嫌他太類似健身。總之,種種誤解,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職業婦女也許並沒有很大的選擇,在必須上班的時候“隱退”,但她們仍可以練習在這些日子裡以一種低調和隱退的心態去活動,工作和與人交往,並改變瑜伽練習的方式。

從原則上講,經期的瑜伽練習應幫助我們消除不適和疲勞,恢復體力,穩定情緒,保持內在的寧靜(雖然通常的情況恰好相反)。每個婦女在經期身心受影響的程度各不相同,因此,那些有規律地練習瑜伽的女士應該培養出一種內在的“聽覺”,傾聽身心所發出的信號,並用你的直覺來判斷今天應不應該練習體位,練什麼和如何練習等等,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替你做決定。

 

你可以選擇徹底的休息,停止任何體位練習,也可以選擇非常柔和的練習以便更好地放鬆,如坐在地面上的或用靠墊支撐的仰臥姿勢和前曲姿勢。

經期瑜伽

基於這一原則,在經期應避免的瑜伽練習動作是:

1、避免所有倒置姿勢(子宮位置高於心臟的姿勢),這會干擾經期身體能量(apana)向下排毒的自然過程。

2、過於劇烈的容易造成緊張和疲勞的姿勢。

3、保持過久的站立或平衡姿勢。

4、劇烈的後彎動作如弓式,駱駝式,輪式等。

5、所有腹部劇烈收縮和運動的姿勢如,腹部旋轉(jatharaparivartanasana)仰臥抬腿(urdhvaPrasaritapadasana)和船式(navasana)。

6、跳躍。

7、用手臂支撐全身平衡的動作。

 

8、避免有難度的姿勢或學習新的姿勢。

經期瑜伽

月經期間練習什麼瑜伽好?下面為廣大女性推薦經期十大適宜瑜伽。

1、臥束角式(Supta Baddha Konasana )

用一長枕支撐身體,練習5分鐘。

2、臥大腳趾的體式(Supta Padangusthasana )

使用一條帶子適當把握舉起的腿。一側保持2分鐘,共練習4分鐘

3、束角式(Baddha Konasana)

練習2分鐘

4、單腿坐式體前屈式(Janu Sirsasana)

保持3到5分鐘,共練習6到10分鐘

5、雙腿坐式體前屈式(Paschimottanasana )

練習3到5分鐘

6、坐角式(Upavistha Konasana)

向前彎曲身體3到5分鐘;身體轉向一側,雙手攀握脛骨或者腳掌,向前彎曲身體,保持0.5到1分鐘,兩側練習1到2分鐘.

通過運動,它可以促進我們下半身的血液循環,鍛煉我們的骨盆。

7、向上的弓式(Urdhva Dhanurasana)

練習3到5分鐘

8、坐式扭轉體式

每側練習一次保持30秒鐘,每側三次,共練習3分鐘。

9、倒箭式(Viparita Karani)

練習5到10分鐘

10、挺臥式(Savasana )

練習10分鐘

通過運動,它可以促進我們下半身的血液循環,鍛煉我們的骨盆,最重要的是可以細腰,這一姿勢適合腰部肥胖的人,同時它還可以預防腹部的脂肪堆積,可以讓生理期不順暢的姑娘得到一個調整。

 

標籤:【月經期間可以練瑜伽嗎】、【經期瑜伽】、【瑜伽經期可以練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